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高级检察官吕洪涛谈虚假诉讼监督——2017年《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七讲举行

来源:研究生院  文/尚毓嵩   1-3   阅读:
T AAA

12月27日晚,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的2017年《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七讲于教学楼207教室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吕洪涛做《虚假诉讼监督》的主题演讲,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袁钢到场致辞。讲堂由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主持。

(吕洪涛谈虚假诉讼监督)

吕洪涛检察官从虚假诉讼监督的基本情况、形势政策需求、配套机制及建设、有关思考和最新司法动向五个方面,对虚假诉讼监督做了深入系统的阐述。他分析了我国司法工作中虚假诉讼的总体情况,概括了虚假诉讼的问题与基本类型,剖析了虚假诉讼对司法公正造成的危害。他指出,虚假诉讼的案件类型多样、复杂,在监督过程中存在发现难、查证难、追责难的情况。因此,对虚假诉讼的监督规模、监督效果、监督质量仍需强化。他提出,对虚假诉讼的监督要重视线索甄别、重视调查审查以及重视配套机制的建设。

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杨秀清对讲堂进行点评。她指出,民事、行政诉讼检察监督机制在我国经历了长期的艰难发展,虚假诉讼披着“合法的外衣”,在审判实务中存在一系列识别难题。虚假诉讼对司法秩序、对第三人利益的损害以及带来的社会影响都是巨大的。因此,对虚假诉讼的监督是必要的,但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培养防范虚假诉讼的道德约束,如何形成防范虚假诉讼的制度约束。

肖宝兴对讲堂做最后总结。他指出吕检察官三个小时的演讲全面讲解了虚假诉讼的现状、危害及监督应对策略,让师生了解到民事行政检察实务的最新前沿和发展。吕检察官造诣精深的学识和幽默风趣的演讲给人以深刻印象,展示了共和国高级检察官的专业风采和卓越风范。

本次讲堂吸引了众多师生到场聆听。讲堂的顺利结束宣告2017年《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圆满落幕。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