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生课程第四课开讲 副校长马怀德教授谈“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

来源:研究生院  文/徐长龙 图/卢云开   4-18   阅读:
T AAA

4月12日晚,由我校研究生院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生课程第四讲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2楼学术报告厅开讲。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作主题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的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主持报告会。

马怀德首先对法治政府提出的背景进行了回顾,并指明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说,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12月就指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都对依法治国进行了论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法治政府有利于约束公权力、保障私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马怀德教授谈“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

接着,他讨论了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挑战。他指出,目前中央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成果丰硕。但在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系不健全,法律规范体系不完备;二是执法不严,法律实施效果不良;三是公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不强。为此,我们在公民意识觉醒引发维权案件大量增加、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使舆论监督效果明显增强、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大量增加等方面还面临一些挑战。

马怀德表示,未来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一要推进科学立法,形成完备的行政法律规范体系;二是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法律有效实施;三是要畅通法律救济渠道,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四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

本次报告会吸引了众多师生到场聆听,全场座无虚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生课程第四讲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