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国际海洋法法庭高之国法官做客我校名家论坛,畅谈南海当前形势与安全合作

来源:国际法学院   6-19   阅读:
T AAA

6月15日,我校“名家论坛”第209讲在学院路校区举行。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高之国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南海当前的形势与安全合作问题”的精彩演讲。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办,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李居迁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论坛的有多年前退休的梁淑英教授和国际公法研究所现职教师马呈元教授、张力教授、朱利江教授、兰花副教授、金哲副教授、朱建庚副教授、唐雅博士、吴盈盈博士等,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各位同学。

1B765

(高之国教授发表演讲)

高之国教授长期从事国际海洋法研究,理论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作为海洋法领域的资深专家,面对当前南海地区错综复杂的形势,高之国教授在本次论坛中剖析了如何有效展开南海地区的安全合作,维护我国在南海的海洋权益,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在本次讲座中围绕“南海形势和问题”“南海安全合作的现状”“南海合作理事会”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高之国教授首先以我国海洋权益和安全面临的挑战为视角,主要介绍了我国所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岛链的安全问题,以及我国当前划界的形势和任务。在这一部分中,他对中越北部湾划界的问题和南海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南海周边国家外大陆架划界案情况以及南海仲裁案后的晚近发展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他指出,在某种程度上,南海仲裁案对我国维护南海权益起到了推动和促进的作用。

高之国教授接着为大家介绍了当前南海安全合作的现状,他认为,近年来南海地区的问题越来越复杂,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域外势力的介入,同时缺乏有效的合作平台也是重要的问题之一。他表示,在当前仅有东盟和南海研讨会作为主要合作机制的情况下,多年以来关于南海问题一直没有良好有效的地区合作平台,这不利于南海地区的合作与发展,也不利于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因此,高之国在讲座的第三部分中提出设立南海合作理事会,作为各方讨论南海问题、进行对话与合作的平台。考虑到南海地区和北极地区的共性和不同之处,高之国认为南海理事会的构建应当以北极理事会为范式,性质为政府间的国际组织,仅探讨航行安全、资源开发、海啸预报等合作的开展,搁置分歧,从而促进南海国家之间的合作协调与互动。他强调,南海的合作平台既要有包容心,也要有排他性,这种非传统、改革、创新的方式是解决南海问题的路径和方向。

1D93E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高之国教授最后总结道,南海问题今日已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有机遇也有挑战,解决南海问题,只有借助谈判这一中间道路,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积极探讨合作机制,才能够在南海问题上最终实现加法和双赢的双重功效。

49CCE

(李居迁教授总结讲座)

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针对本次主题和高之国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了不同意见。整个讲座内容精彩、气氛活跃,李居迁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向高之国教授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