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第一期——“钱端升的人权思想”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文/陈睿 图/荣思恒   6-22   阅读:
T AAA

6月20日,由民盟中国政法大学支部联合民盟昌平区统战理论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纪念馆共同举办的“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第一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举行。沙龙邀请民盟昌平区统战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孙平华教授做了题为“钱端升先生的人权思想”的主旨发言。民盟北京市委研究室主任高嵩,钱端升先生之孙、北京大学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钱元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法大支部前主委曹义孙,民盟昌平区统战理论研究会会长、民盟法大支部主委柯华庆,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纪念馆研究员王改娇,法学院教授白晟以及民盟法大支部盟员二十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民盟法大支部副主委康晨宇主持。 

(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第一期——“钱端升的人权思想”举行)

高嵩在致辞中回顾了2017年民盟法大支部成立六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并将钱端升纪念馆设立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的盛况。他表示民盟法大支部历来十分重视理论研究和学习,曾经开展过很多有特色的活动,此次举办“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更是一次相当有意义的尝试。钱端升先生作为民盟前辈、学界泰斗,他的很多思想和精神值得深入发掘和研究。同时,钱端升先生是中国政法大学前身北京政法学院的第一届院长、民盟支部第一任主委,民盟法大支部理应利用起这种得天独厚的“血缘”优势,依靠学校本身的学术底蕴,积极发掘钱端升先生的思想财富和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其坚定政治立场、高度社会责任感、一生为国家振兴贡献全部力量的精神传统。他简要介绍了民盟北京市委研究室的情况,表示愿意为相关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并希望民盟法大支部盟员努力成为具有高尚品格、具有学术专长、具有服务愿望的新时代优秀民主党派人才,希望支部围绕学校教学等中心工作,多组织开展优秀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为学校和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曹义孙在致辞中围绕“沙龙”一词,结合人权思想的起源和国内外发展展开了讨论。他表示,人权思想是从文艺复兴时代以来,由于反对神学、反对形而上学从而引发了对“人的发现”而起源的。人权思想充分意识到了人的改造自然的主观能动性,将人本体提高到至高无上的地位,反对任何形式的对人的不平等看待。他继而强调,对钱端升先生人权思想的研究,不能单独的、孤立的进行,而应当将其放在世界人权思想的发展史中去理解,同时结合当时国内的现实状况去研究。最后他希望,民盟法大支部能够继续多开展类似的研究活动,提升支部整体的理论研究水平,并将其办成系列品牌活动。

会上,孙平华做了以“钱端升先生的人权思想”为主题的发言。他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个人在人权领域的研究状况。他表示,2018年是《世界人权宣言》发布七十周年,从2017的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至2018的12月10日这一整年,是联合国发起的《世界人权宣言》七十周年宣传年。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在全国各地以及各高校做了近二十场的学术报告,为宣传《世界人权宣言》中的中国理念、中国话语、中国贡献、中国方案、中华文化元素等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随后,孙平华结合《钱端升全集》,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钱端升先生的人权思想”。他表示,通过文献研究,发现钱端升先生从“比较宪法”的研究视角,对不同国家法律制度做了深入系统的探讨和说明。其中包含了丰富的政法思想,也不乏人权思想主张。钱端升有关人权的其他论著也有多篇包含了人权保护的理念。主要包括如下几个重要方面:探索天赋人权说的由来及论据,强调国家的消极和积极双重义务;立足对比较宪法和国别政治研究,关注人民的基本权利及义务;重视权利的种类及性质,借助宪法确定自由的范围;强调公民权、自由权与公益权并重,关注权利在法律上的平等;大力推崇三民主义,对极权主义既恨又爱;重视自由和人民平等原则,主张减除社会不平现象;强调财产权为社会职务说胜于人权说,坚持财产权的范围应有所限制;呼吁战后发布国际人权宣言,促进国际社会世界大同等。

在沙龙讨论环节,与会嘉宾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王改娇向大家介绍了在筹建钱端升纪念馆的过程中所了解到的钱老先生生平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表示钱老作为那一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其一生为国报国,满腔热情全心投身祖国建设的态度令人动容。钱端升先生之孙钱元强则从其与爷爷生活的一些点滴谈起,认为对钱端升先生相关思想的研究,不能单纯地从学术角度看待,更要充分感受到钱端升先生对祖国的热爱,进而才能更好地理解其思想的精髓。白晟则表示应该尽力做好史料搜集和鉴别的工作,从而拓展对钱端升先生人权思想的研究,加深对其精神的理解。民盟法大支部副主委薛克鹏教授认为要把握人权思想在法律体系中的基本定位,要认识到人权问题是宪法的根本问题,作为民盟成员要充分发挥学者的钻研作用,做好相关研究。

(与会人员合影)

最后,柯华庆在总结讲话中感谢与会嘉宾对沙龙活动的支持。他表示,虽然钱端升老先生是北京政法学院的第一任院长,但无论是学校还是民盟法大支部,对其思想和精神的深入研究一直有所欠缺。自己也是从去年对民盟法大支部历史的挖掘中,才逐渐接触到钱老先生的更多资料和事迹,由此也引发了对其更为浓厚的兴趣。此次“钱端升政法思想沙龙”活动效果良好,并取得了丰富的收获,民盟法大支部今后会将相关系列活动继续开展下去,并力争办出水平。同时,他希望与会盟员要积极研究学习钱端升老先生的相关思想和精神,并以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要求来约束自己,扎实从本职工作做起,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