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伯尔尼大学、米兰大学教授约勒·法略莉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罗马法的传统与现代性研究

来源:科研处 比较法学研究院   6-27   阅读:
T AAA

2018年6月22日,我校名家论坛第211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会议室举行。伯尔尼大学教授、罗马法系主任,米兰大学教授,卡坦扎罗大学博士,米兰大学博士约勒·法略莉(Iole Fargnoli)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罗马法的现代性研究”(Roman Foundations of Civilian Tradition)的精彩演讲。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主办,比较法学研究院承办。比较法学研究院王昶副教授主持。

(约勒·法略莉谈罗马法的传统与现代性研究)

演讲伊始,约勒·法略莉教授对民法传统中的罗马法基础作了大致的介绍,同时指出,同为罗马法传统的瑞士与意大利,在私法领域有着重大的不同。

针对瑞士与意大利私法的不同,约勒·法略莉教授举了几个方面的例证加以说明。首先,在消费接待这一问题上,意大利更接近于罗马法传统。其次,在财产转移这一问题上,则是瑞士更接近于罗马法传统。意大利采取合意原则,达成买卖合同财产即直接转移;相反的,在瑞士法中,合同本身仅仅是产生了财产转移的义务,仍需通过交付才能完成财产的转移。同时,约勒·法略莉教授指出,瑞士和意大利的私法都有深厚的罗马法根基,罗马法是欧洲大陆国家法律体系的基础所在。各个国家的不同仅在其范围上有所不同。最后,约勒·法略莉教授对罗马法系与普通法系的救济方式进行了比较。

约勒·法略莉还对罗马法传统的法学教育进行了介绍。建成于1088年的意大利博洛尼亚法学院是西方最早的法学教育基地。在不断发展的社会中适用罗马法,需要根据文化、语言、宗教及政治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

最后,约勒·法略莉教授对其眼睛内容进行了总结。约勒·法略莉教授指出,罗马法是民法传统的坚固基石,对普通法系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深刻理解罗马法传统对于学习民法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在约勒·法略莉教授精彩的演讲之后,主持人王昶副教授高度评价了约勒·法略莉及其深刻的演讲。约勒·法略莉教授和王昶副教授均提出,应以此次的论坛为契机,打破对罗马法的刻板印象,加深民法的学习。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