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新时代体育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在新时代背景下展望我国体育法治建设

来源:法学院   9-18   阅读:
T AAA

2018年9月15日,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迎来四十周年院庆之际,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代体育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国际交流中心顺利举行,60余名国内外体育法学者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校领导、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齐集一堂,共论新时代背景下体育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发展。

马宏俊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宣布会议开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在致欢迎辞中表示,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已走过16个年头,秉承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的理念,为依宪治体提供智力支持。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褚波在致辞中指出,越来越多的学者研究体育与法的关系,产生了体育法这一交叉学科,中国政法大学专门设立体育法学专业培养人才,对推进中国体育法治建设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体育法协会主席迪米特里奥斯·帕纳吉奥多普拉斯教授、亚洲体育法学会会长李炯珪教授、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刘岩会长、北京冬奥组委法务部刘洪波副部长、美国雪城大学约翰·沃洛汉教授以及台湾东吴大学副校长董保城教授在致辞中对中心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祝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建院四十周年生日快乐!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在最后致辞中表示,中心取得今日成就离不开稳定的核心专家团队,对中心所有研究专家的默默付出给予高度认可。

第一单元的研讨主题是“新时代体育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姜世波教授与赵毅教授分别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我国体育法治建设的成就和问题进行了回顾,并对我国未来体育法治建设的发展提出建议。姜熙教授主张建立“或裁或审”的体育纠纷解决机制。世界体育法协会主席迪米特里奥斯·帕纳吉奥多普拉斯和美国杨百翰大学法学院院长道格拉斯·戈登·史密斯也就国际体育法最前沿问题做了发人深思的报告。

休会期间,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教授代表学校看望部分参会嘉宾,与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褚波司长、胡光宇副司长举行商谈,胡明书记对加强双方在体育法治建设领域战略合作的提议表示高度赞赏。

(会议合影)

下午第一单元主题是冬奥会的法治保障。约翰·沃洛汉教授围绕奥运会中运动员变更国籍现象做了详细报告。孔云龙副教授对其他国家体育仲裁制度建设概况中进行考察,吴炜律师分享了在瑞士被中国某体育俱乐部指定为仲裁员后,被对方当事人质疑具备回避事项的经历。第二单元主题是职业体育中面临的法律问题,研讨中李炯珪教授、韩新君教授以及朱文英教授分别就此进行了相关报告。同时,我校体育法专业章志豪、张于杰圣和张帆等博、硕士研究生也分别就冬奥会法律风险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的风采。

王小平教授在结语中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感谢国内外体育法专家参会与指导,他表示:新时代下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提出依法治体的更高要求,我们应当为体育改革与创新服务,为体育内部治理和赛事运营及环境治理服务,为金牌服务,为全民健身和构建健康社会服务,为公民体育权利保障而服务,为体育人才的培养服务,同时要为北京冬奥会法治建设服务,为最终完成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目标而服务。

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