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师生参加2018中达环境法论坛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10-22   阅读:
T AAA

2018年10月13-14日,“2018中达环境法论坛”在北京大学法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20余位环境法领域专家学者和70余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研究生共聚一堂,围绕“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与环境法治”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王灿发教授、于文轩教授、胡静副教授、杨素娟副教授和朱炳成助理研究员以及研究所的三十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10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汪劲教授主持论坛的开幕式,简要介绍了此次论坛的出席嘉宾,并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各位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教授、台达集团公益事务处主管陈奕祥先生、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规划委员李念祖先生、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雳教授分别致辞,预祝论坛成功举办。

在开幕式之后举行了2018中达环境法学者计划的颁奖典礼。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朱炳成博士荣获“中达环境法优秀学位论文奖”,并登台领奖。我研究所博士生程玉,硕士生张昌裕、崔琳晗、赵若汀和黄黎敏五位同学荣获“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学金”,赵若汀作为获奖代表登台领奖。

朱炳成博士(左三)与颁奖嘉宾马骧聪教授(中间)、陈奕祥先生(右一)合影

赵若汀硕士(左四)与颁奖嘉宾陈奕祥先生(左一)、马骧聪教授(左六)合影

“年度之声”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周珂教授主持,“2018中达环境法学者”获奖者、清华大学王明远教授以“环境法学从何处来,到何方去?”为题作了精彩报告。“2018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获奖者浙江大学巩固教授、重庆大学焦艳鹏教授先后就“环境监管权力基础探析”“生态文明保障的刑法机制”作了精彩发言。

“高端论坛”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王灿发教授主持。在该环节,上海财经大学蔡守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曦教授、武汉大学杜群教授、重庆大学黄锡生教授、武汉大学柯坚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徐以祥教授分别就“析绿色原则”、“基于政治经济学的环境法学研究思路”、“按日计罚再审视——以地方性法规为视角”、“环境风险预警的法治化建构”、“环境法主体责任演进:旨趣与意蕴”、“环境法律体系化:问题、理论和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提问环节,学者们针对“民法典中的绿色原则”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杨素娟副教授和胡静副教授针对该问题分别以规范分析方法以及整体性视角与参会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其后,在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杨素娟副教授主持的“薪火相传”环节,八位来自各大高校的“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获奖代表就不同主题分别作了报告。我院硕士生赵若汀以“环境侵权因果关系的性质之辨”为题作了发言。赵若汀提到多元主义的环境侵权因果关系的最终认定实际上走向了责任主义,环境侵权因果关系的判定实际上是为责任服务,是环境侵权责任认定和分配的方式。重庆大学焦艳鹏教授针对其发言作了点评并提出了完善建议。

14日上午,在武汉大学罗吉副教授主持的“高端论坛”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于文轩教授、华侨大学刘超教授、武汉大学吴宇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凯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曹炜博士、郑州大学翟新丽博士分别就“绿色信贷制度之困境及其破解进路”、“环境法制转型中的权益保障”、“检察机关提起刑事附带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时适用诉前程序规则的法律问题”、“环境监管体制中的环境保护税法:功能与不足”、“环境法体系化与价值判断”、“环境污染侵权诉讼中的因果关系证明责任倒置制度重构”作了主题发言。

于文轩教授谈到,绿色信贷制度对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它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它可以抑制煤炭、钢铁、水泥等“两高”企业的发展。但是该制度现阶段面临几大困境,一是制度供给不足,二是配套措施滞后,三是实施效果欠佳。应当从绿色信贷法制化、加强激励措施、健全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四个方面加以完善。

随后,北京大学王社坤副教授主持了“薪火传承”环节。五位“中达环境法优秀论文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丁霖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朱炳成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邢望望博士、北京大学胡玲玲硕士、清华大学雪雯硕士分别就“环境行政处罚裁量规制理论综述”、“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法律制度之完善——以美国经验为借鉴”、“作为人类共同关注事项的公海生态环境退化”、“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与污染管制结构的变革”、“不稳定权利的中国环境法表达”作了主题报告。朱炳成博士分别从美国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的发展路径、法律基础和构成要素等方面分析和论述了美国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制度及其对我国的借鉴意义。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副所长胡静副教授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岳小花助理研究员作为评议人对各位获奖者的发言作了点评。

主题报告后,北京大学汪劲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的闭幕式。北京大学王社坤副教授作为承办方代表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同学们表达谢意。主办方代表李念祖先生在闭幕式上致辞,对越来越多的环境法学新生力量走上环境法学研究道路表示欣慰。同时也谈到未来环境法治事业的发展需要诸位的共同努力。王曦教授代表下届中达环境法论坛承办方热情地向在座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同学发出邀请,期待2019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再聚。

“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由台达集团发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8所国内高校共同参与,致力于发展环境法及环境资源法学科,培养环境法治人才,并通过相互交流和带动,为中国环境法治建设的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法研究所所长于文轩教授于2016年荣获“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奖”。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