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第十期“案例大讲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11-2   阅读:
T AAA

10月31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主办、我校法律硕士学院承办的第十期“案例大讲坛”在我校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官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的专家学者,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人民法院的法官代表,以及我校研究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研讨。论坛由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官协会副会长杜万华主持,我校校长黄进、国家法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院长黄文俊分别致辞。

(第十期“案例大讲坛”举办。 卢云开 摄)

黄进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案例大讲坛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决策的积极探索,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司法案例研究可以在弥补成文法滞后性、推动成文法具体化以及约束法官自由裁量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于推动法治完善和司法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传统法学教育方式已不能适应日益发展变化的时代要求,模拟法庭、案例研讨和法律诊所逐渐成为新的法学教育方式。法学教育教学改革更应注重司法案例研究。

黄文俊在致辞中提出,要将司法案例和司法实践引进高校,推进教学与实践的结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做好案例研究的“燃灯人”和开创者。要把握案例研究的价值导向,体现中国特色和新时代价值。要运用科技助力案例研究,培育和养成互联网思维,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使司法案例研究成果得到普惠和共享。

本期“案例大讲坛”的主题是“股权代持相关法律问题研讨”。国家法官学院教授、股权代持案件承办人吴光荣,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何云分别就“华懋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与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纠纷案”、“鸿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与博智资本基金公司合同纠纷案”、“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诉上海国宏置业有限公司财产权属纠纷案”分享了自己对案件的认识和适用法律问题;何云还介绍了《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12-2016股权代持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慈蕴、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凯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赵旭东、李建伟、我校法律硕士学院教授刘保玉等,分别就股权代持产生的根本原因、股权代持协议性质的界定、行政监管对股权代持协议效力的影响、被代持股权的权属认定、股权代持之财产分配、代持股权的继承与转让问题、防范金融风险政策导向与司法尺度关系如何把握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会代表围绕“股权代持相关法律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副主编陈景善,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书记韩文生、副院长梁敏,以及王萍教授、李琳老师等也参加了研讨。

杜万华表示,股权代持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本次讲坛的研讨成果对于股权代持问题的处理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举办的系列高端内部论坛,“案例大讲坛”深入研讨了很多社会关注的司法热点问题和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形成了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书面成果,已成为推进案例研究和司法实践的重要平台。他希望理论界与实务界协同共进,共同推动案例研究工作的发展,推进司法实践和法治中国建设的进程。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