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 合规挑战与科技应用”闭门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国际法学院   1-27   阅读:
T AAA

由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行为法律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加法律研究中心、蒙格斯智库联合主办的“合规与风险管理联盟高端闭门会系列之一:“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合规挑战与科技应用””于1月19日下午在北京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总部成功举办。这是中国政法大学中加法律研究中心在法律与金融交叉领域促进对话、交流与合作的二次尝试。

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会长、中信集团原监事长朱小黄在致辞中,从反洗钱的伦理背景提出应该介入常规的反洗钱的服务流程程度的问题,该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相关问题如何从国际法律如何过渡到国内法律中来,商业洗钱和金融洗钱的界限,反洗钱主要是商业银行还是保理公司的问题,这五个主要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粤财集团首席风险官俞勇就新时代对反洗钱的认识升级问题,传统反洗钱管理工具亟待更新问题,如何借助利器-大数据分析进行反洗钱问题的解决,监管科技的崛起对反洗钱的影响做出了相关讨论。

中国建设银行法律部副总经理侯太领、德勤风险咨询部门总监王彦、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中信集团法务部前副主任仇京荣、蚂蚁金服集团反洗钱中心总经理郭倩婷、渤海银行总行内控合规部总经理张国栋、道琼斯中国区风险合规总监马建新等20余位法律与金融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并就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合规挑战与科技应用等问题分享观点。

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是当前金融与金融法制领域的国际热点话题。回顾自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通过后的监管演进,不难发现,自2016年年底至今,相关监管政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密集出台,涉及金融机构业务和运营的方方面面。

最近的2018年10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18年7月,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对中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进行了第四轮互评估;201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

再看国际上,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管也是日益趋严,金融机构因在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合规方面岀现重大缺陷而频遭重罚,最近丹麦Danske银行、荷兰国际集团(ING)、美国高盛集团等均卷入跨国反洗钱大案,遭受巨额罚款和刑事追责,机构声誉受到重大损害。

从跨境视角看,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合规问题也早已跨越国界,中资金融机构海外分支机构和国际业务因反洗钱合规问题遭受东道国重罚的案例触目惊心。随着国内金融机构国际/外汇业务的发展和全球化步伐加快,如何做好境外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法律和监管合规工作,是一项大课题。银保监会“征求意见稿”特别强调,金融机构应依法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严格遵守境外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法律、法规和监管。

一个国际共识是,传统手段已经难以应对当前日益繁重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合规挑战,新兴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包括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应用,应提上议事日程。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与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行为法律研究会将就当前我国金融法制领域的若干热点话题举办会议、研讨等活动,中心将发挥其国际学术交流领域的独特优势,促进国内与加拿大金融和法律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