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比较法传承与发展”暨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比较法学研究院  11-5   阅读:
T AAA

2019年11月1日,“比较法传承与发展”暨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嘉宾与学院师生、校友齐聚一堂,总结比较法学研究院的辉煌过往,展望未来发展。庆祝大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和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主持。

(“比较法传承与发展”暨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召开 卢云开 摄)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比较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江平,德国司法部前部长HertaDäubler-Gmelin,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华东政法大学前校长何勤华,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高鸿钧等出席了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法律系、东西伯利亚国立技术与管理大学法律系等高校和机构的学者共同参加了纪念大会并致辞。一些与比较法学研究院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兄弟院校代表,因故遗憾无法出席,但是也发来了贺电,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同济大学法学院、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等。

(马怀德在会上致辞 卢云开 摄)

马怀德对比较法学研究院成立十周年,以及比较法学科传承与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从比较法学科到比较法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对在比较法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和赞赏。马怀德希望比较法学研究院在巩固国内领先优势基础上,加强国别法和比较法研究,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传播中国法治文化,力争把比较法学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法治文化交流中心。

江平为比较法学研究院题写了“比较中出真理”的祝词,他同时对比较法学研究院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开放的政策、环境和思想,在比较中辨真伪、分优劣、见高下、出真理,使比较法研究越做越好,再立新功;而且要出有影响力的成果,诸如比较民法、比较行政法、比较刑法、比较诉讼法等。

商文江、何勤华、高鸿钧分别代表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致辞,回顾了中国比较法学科、法大比较法学研究的发展历史,祝贺比较法学研究院成立十周年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并对法大比较法学的发展寄予厚望。

比较法学研究院的诞生与发展,离不开学院前辈的筚路蓝缕,包括几天前才离我们而去的潘汉典先生。带着对潘先生的深切怀念与对老教师的不尽感恩齐集一堂,学生代表还向在场的江平、廉希圣、廉雅茹、华夏等老教师献花,以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比较法学研究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各兄弟院校的支持与合作。在纪念大会上,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聂鑫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谢鸿飞研究员,以及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驻华办事处主任殷嘉先生、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国立技术与管理大学东亚国家与法研究中心主任DudinPavelNikolaevic教授、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的他阿尔古诺夫教授向比较法学研究院送上美好的生日祝福,并期许未来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校友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袁治杰副院长深情回顾了自己早年在比较法学研究院的求学经历,并以中西比较的广阔视野鼓励在座各位师生校友在工作学习中用行动为法治事业贡献力量。教师代表欧盟法研究所所长张彤教授和学生代表2019级硕士研究生吴志宇从在校师生的角度,分享了作为比较法学研究院建设者、参与者与见证者的幸福与担当。

在纪念大会上,马怀德、HertaDäubler-Gmelin、中意法与罗马法研究所所长费安玲教授共同为比较法学研究院中意法与罗马法研究所揭牌,这标志着比较法学研究院在扩大和深化对国别法研究领域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最后,解志勇致谢词,感谢各位嘉宾对比较法学研究院的支持与帮助。并表示将以服务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开展更高质量和水平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和学术情怀,不做“搬运工”要当“创新者”,建设世界一流的比较法学科、比较法人才培养中心,为人类法治文明、制度文明的发展做出创新性贡献!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