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世界主义与百年国际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香山饭店顺利召开

来源: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   11-12   阅读:
T AAA

11月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主办的“世界主义与百年国际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此次会议立足于世界主义与国际关系学科的百年历史,围绕着“世界主义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国际关系理论视野下的世界主义”、“世界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以及“世界主义与当代中国对外战略”等四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究与讨论。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新疆社科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及《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社》(理论部)、《现代国际关系》、《天津社会科学》、《探索与争鸣》等多个国内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审专家与会。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主持开幕式,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名誉所长蔡拓致辞。蔡拓分析了世界主义思想对国际关系理论百年流变所产生的深刻影响,阐述了世界主义研究的意义。他强调:第一,世界主义具有内在、持久的生命力。个体主义与普遍主义构成了世界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也成为影响和推动国际关系发展的生命力所在;第二,世界主义具有不可低估的当代价值。世界主义的当代价值不仅助力了国际关系学科建设与理论发展,而且对于克服当前国际社会出现的全球不正义、国家中心主义回潮、民粹主义泛滥等现实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开展世界主义思想研究还在引领人类文明向前发展、催生新的政治哲学以及发掘这一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关联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第三,应该重视世界主义的学科建设。要努力改变世界主义思想在国际关系学科中长期处于附属性、边缘化的状况,将其作为一个独立的思想流派、理论加以研究,提升其在国际关系学科中的地位。

研讨会共分为“世界主义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国际关系理论视野下的世界主义”“世界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世界主义与当代中国外交战略”四个专题展开。

在上述四个专题之外,《中国社会科学》主任张平、《人民日报社》(理论部)编辑步超、《现代国际关系》副研究员黄昭宇、《天津社会科学》主编赵景来以及《探索与争鸣》编辑杜运泉分别从各自期刊的角度对世界主义研究在选题、投稿、发表等问题上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与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名誉所长蔡拓对大会进行总结。吴志成指出,此次“世界主义与百年国际关系”学术研讨会上对于世界主义的解读是多向度的、多角度的。从理论上看,不同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上的讨论,说明世界主义的学科归属是多样的,对世界主义的性质认识是众说纷纭的。在历史和国际关系的视角之外,对世界主义的研究还需要地理的视角,要把世界主义放置在多层级的网络中心中去思考。蔡拓教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感谢与会专家与会者对会议做出的贡献,并指出,此次会议从多角度解读了世界主义,体现了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对于世界主义的研究,必须同时关注哲学中特殊性与普遍性关系、政治哲学中的自由主义、社群主义、以及历史学中的全球史研究。最后,蔡拓强调,要区分理念的认同与理念的宣示,注意克服两者之间的张力。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无疑体现着世界主义的内涵,现在的关键是要把理念的宣示转化为真正的理念认同,并进一步落实于外交实践,这样,就能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与影响力,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