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35周年暨“多元视角下的传统法律文献研究” 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11-28   阅读:
T AAA

11月23日上午,庆祝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35周年暨“多元视角下的传统法律文献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近60所高校、科研、出版机构,以及日本8所大学,总计104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道:

我想用两个词来概括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奉献与坚守。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我们专门把古籍所整理的《沈家本全集》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成果《中国古代法制通史》作为展品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在这两个展品之前驻足良久,并拿起《沈家本全集》翻阅……古籍所的事业能够坚持下来,首先要感谢古籍所的前辈,其次要感谢高校古委会的支持。还要感谢古籍所各位老师以及今天从海内外赶来的学界同仁。最后,祝愿古籍所越来越好,成果累累!

开幕式第二位致辞嘉宾是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忠。他指出:

教育部于1983年成立了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并由财政部拨专款支持高校的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全国高校古委会从当时高校88家古籍所中挑选了一部分古籍所作为高校古委会直接联系的单位。经过优胜劣汰,目前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联系的单位有21家古籍所,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是其中唯一以整理法律文献为特色的古籍所。35年来,在历任所长高潮先生、马建石先生、徐世虹教授、李雪梅教授的出色领导下,全所同仁兢兢业业、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潜心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了后继人才。他们整理的研究成果诸如《沈家本全集》《中华律令集成》《大清律例通考校注》《中国历代刑法志译注》《碑刻法律史料考》等,都得到了学术界高度的关注和好评。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也成为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联系单位中成绩卓著、特色鲜明的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经过35年的努力,为整理研究中国古代法律文献,传承、弘扬中华古代法律文化的精粹,发展、繁荣中国法律古籍研究整理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当代中国法治建设提供了借鉴。

23日全天和24日上午,20场学术研讨紧张而有序进行。李雪梅在闭幕式总结此次学术盛会的特色道:

正式会议代表来自境内外60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学术代表性广泛;境外学者主要来自日本,一定程度反映了中日传统法律文化的共源性和共同的学术兴趣点;多元的特色还表现为研究时段从先秦到明清,法律文献载体的多样,研究者的跨学科性等方面;另一个突出特色是一批年轻学者脱颖而出。会议呈现的时代贯通、文献多样、跨学科、参会者年轻化等特色,也正是当下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的特色。法大古籍所的学术影响力体现在简牍、碑志、律典文献等研究方面,时代涵盖秦汉至明清,研究者的平均年龄呈现“逆生长”。因为我们年轻,因而也富有创新精神。期望我们搭建的平台能对大家有益。同时也感谢所有来宾的奉献。期待法大古籍所未来的学术活动,仍得到大家的支持。

(“多元视角下的传统法律文献研究” 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热情的掌声中,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和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此次学术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