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孔庆江:做好仲裁外宣工作意义重大

来源:仲裁研究院  8-15   阅读:
T AAA

编者按:在当前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与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的决策部署和时代背景下,以适当形式加强中国仲裁制度的宣传推广与国际传播、讲好中国仲裁故事成为仲裁行业的重点任务。本文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在2020年8月6日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仲裁研究院承办的“加强中国仲裁宣传推广暨仲裁纪录片专题研讨会”上的主题发言。本文从专家智库视角为纪录片拍摄提出重要建议,经作者授权发布,以飨读者。

自1994年制定颁布《仲裁法》以来,中国的仲裁事业经过二十多年的迅猛发展,已经形成既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又具有自己特色的仲裁制度,而我国已经成为一个仲裁大国。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仲裁事业的亲历者和依法治国的参与者,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将中国的仲裁事业通过直观的方式展示给国际同行、国际商界乃至整个国际社会,做好仲裁外宣工作。

理由之一:我国仲裁的外宣,可助力我国仲裁的市场开拓和仲裁事业的发展。仲裁外宣不但会展示我国仲裁事业的进步,更能借此推介中国仲裁的品牌和公信力,展示仲裁对潜在的外国当事人的吸引力,提高我国仲裁在国际仲裁界上的地位。

理由之二:仲裁尤其是商事仲裁与和营商环境有特别的关系,完全可以说,作为一种国际上通行的并被广泛接受的高效便捷和低成本的争议解决方式,一国仲裁体系的有无及运作好坏是该国营商环境的判断标准之一。我国仲裁外宣,有助于展示中国营商环境的重大进步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形象,借此吸引外资,服务于国家经济的发展。

理由之三:我们国家现在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这个国家能不能很好的预防和化解纠纷,而仲裁是化解纠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我国仲裁的外宣,有助于展示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推介中国国家治理的模式。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中国史无前例地站在国际舞台的中心,中华民族注定要为全球治理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仲裁外宣,恰恰可以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进步和中国国家治理模式的吸引力。

目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更有力的法治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作为我国仲裁研究和外宣的主力,积极投身于仲裁的外宣事业。在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及央视的支持下,研究院在仲裁的外宣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仲裁在中国》第一季在国内外已经形成良好的口碑。相信在司法部的领导下,在有关其他部门和仲裁界的支持下,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一定能把中国仲裁外宣的旋律唱得更响,更好地展示中国仲裁事业的进步及背后的中国营商环境的进步和中国国家治理模式的魅力。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