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中国政法大学顺利召开

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校对 毛梓欢 审核 胡阳   11-11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徐梦琪)11月10日,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座谈会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于安、莫于川、杨建顺等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研讨交流。

(马怀德主持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马怀德教授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贯穿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之中。《建议》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法学理论界和实务部门引发热议,原因在于其不仅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六新”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令人振奋的目标。《建议》所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行政法学界需要结合行政立法、执法和司法实践,围绕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仔细的学习、研读、理解和把握。

姜明安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为实现五中全会确定的“十四五”目标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行政法学界应抓紧进行行政法治保障研究,即要重视有关应用性、即时性课题的研究,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要研究制定生态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法律和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同时,行政法研究会作为专门的理论研究机构,要结合社会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的方向,研究行政法的一些基础性、长远性的理论问题,包括对行政法的重要立法提出完善建议意见,特别是对《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的修改完善提出建议。从长远目标考虑,我们要向民法学界学习,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先制定出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的行政程序法,然后在此基础上制定行政法总则,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出我们行政法学者的贡献。

(应松年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与会专家学者都能从不同角度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举办得非常成功。应松年教授认为《建议》内容非常详实,能够举出具体数据分析未来我国人均GDP的发展走向;《建议》部署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构造新发展格局内涵丰富。《建议》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当中,明确“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样的表达也是第一次出现。应松年教授强调此次全会一个重要的精神是要更多地从老百姓的生活角度来考虑问题,充分体现了全国推进依法治国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追求。

马怀德表示,此次座谈会以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围绕新的发展阶段行政法学研究及行政法治实践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及其说明,以及《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等文件为文本基础,结合行政法学研究的重点问题,发表个人学习心得和体会。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