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林秀芹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来源:科研处 法律硕士学院   12-16   阅读:
T AAA

2020年12月11日下午,由科研处主办、法律硕士学院承办的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56讲“中美贸易战中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9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中美贸易战中的知识产权规则,由法律硕士学院陶乾副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教授主讲,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郝敏、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王晓艳老师、法律硕士学院张宪老师与谈。

(林秀芹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林秀芹教授从知识产权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地位、美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理逻辑、中美知识产权实力与相对地位的变化以及中美之间贸易逆差问题对中美贸易战的相关背景进行了铺垫,解释了协定知识产权规则的由来。

在围绕一般义务、商业秘密保护、电子商务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地理标志、恶意注册商标、刑民行执法程序的衔接以及著作权和相关权的执行问题等中美贸易协定中的知识产权规则进行述评时,林秀芹教授重点分析了商业秘密保护内容的几大变化,并针对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范围扩大、阻止使用商业秘密的临时措施的增加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随着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不特定的主体也需要对相关信息负有保密义务,这意味着商业秘密的权利特征日益明显,其应当作为一项权利加以保护。

林秀芹教授指出,虽然中美贸易协定是博弈与妥协的产物,但其保护水平远超TRIPS协议的要求,体现了强保护、快保护和全保护的原则,其中的知识产权规则更加明晰化、规范更加系统化。我们应当注意到中美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利益趋于一致的特点,这些规则不仅是对中美贸易协定的贯彻,更是从中国自身创新发展的需求出发,为现阶段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

(林秀芹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林秀芹教授强调,目前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需要弥补的短板,如行民刑的衔接问题、举证难的问题、赔偿低的问题。同时,从地方执法水平不一、文化背景复杂多样以及保护科技创新性的角度出发,刑法应当遵循谦抑原则,即知识产权启动刑事执法的门槛应当明晰、适当,不宜过低。

针对林秀芹教授的讲解,郝敏老师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对中美贸易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分析——中美贸易战的核心是科技战、人才战。随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提高,美国为了保持其技术优势,通过启动“中国行动计划”对科技人才进行清查行动,同时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利用出口管制法律、实体清单和市场准入规则等方式来保护其核心技术不外泄,维持其科技领先地位。这提示中国在订立知识产权协议时更应当坚持自己的谈判立场和底线,保护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意识,做出符合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求的决策。

王晓艳老师通过对比中美知识产权制度,并结合目前比较突出的四个问题,即“怎样的制度设计能够提高知识产权的质量、如何促进知识产权的应用和转化、如何保护新型的智力成果、如何把握知识产权保护的限度”,强调了立足我国国情反思内部制度、不断完善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重要性。

张宪老师提出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师夷长技以制夷”之“长技”不仅指科技,更多的是指西方国家通过几百年运行所形成的比较完整的法律制度。在知识产权成为竞争焦点的当下,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对社会痛点保留问题意识,完善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法律人的历史使命。其中,有理工科和外语学科背景的法硕学生,也应该发挥所长,在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进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