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南京大学张建军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谈“逻辑悖论:人类理性之谜”

来源:科研处 人文学院  12-23   阅读:
T AAA

2020年11月16日下午,我校名家论坛第260讲“逻辑悖论:人类理性之谜”成功举办。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哲学系逻辑学科带头人张建军教授为主讲人,人文学院逻辑学研究所王建芳教授为主持人。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人文学院共同举办,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时通过腾讯会议观看收听讲座的方式,我校本科生、研究生、逻辑所教师以及来自不同高校的悖论问题爱好者共计50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张建军教授指出,逻辑悖论涉及人类理性的深层次困境,悖论研究事关社会治理、社会理性化的进程。在他看来,虽然不同语境下“理性”的界定莫衷一是,依然可以确定其共同内核是“推理”与“反思”。理性又不仅仅涉及推理,更重要的是人类的反思能力。理性的根基在于拒斥原子逻辑矛盾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推理。张建军教授从“矛盾”词源与归谬法切入,指出归谬法的根基在于理性人无法承认原子逻辑矛盾,归谬法的使用有时通过否定待检验假设得到定理,而当这样的假设属于认知共同体的公共信念而难以否定时,就可引申出逻辑悖论。理解归谬法何时得定理,何时得悖论,是理解何谓逻辑悖论的关键。

为识别严格意义的逻辑悖论,张建军教授对比了理发师悖论和罗素悖论,指出严格悖论的构成须满足三个要素:公认正确的背景知识;严密无误的逻辑推导;能够建立矛盾等价式。因此,使用归谬法不难看出,理发师悖论可以通过限制前提的范围而解构,而罗素悖论,无论是概括原则还是造集原则都难以归谬,因而构成严格意义的逻辑悖论。

随后,张建军教授把思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以悖论的“老祖父”说谎者悖论为例,分析了说谎者悖论由以产生的背景知识,包括20世纪塔尔斯基提出的T模式以及自我指称句是合法语句。根据哥德尔自指定理,如果承认初等数论,那么自指语句便是合法语句。因此,说谎者悖论的解决聚焦于T模式研究。但T模式本身亦难归谬,因此构成悖论之“悖”。尽管说谎者悖论的具体解决路径至今仍未达成共识,但由此产生的学术成果对推动科学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建军教授进一步区分了三种意义上的“伪悖论”:第一,悖论的拟化形式,如理发师悖论;第二,佯悖,即推导中犯“推不出”谬误;第三,半截子悖论,如“言尽悖”。通过把基于纳什均衡定理的“囚徒困境”改造为一个严格意义的悖论,张教授阐释了悖论研究对于现代法治和社会治理的意义。他指出,政法事业是理性的事业,要遵守逻辑规则,不可忽视对逻辑悖论的研究。

对于如何走出逻辑悖论造成的困境问题,张建军教授持乐观主义学术态度,认为悖论具有相对性、根本性、可解性三个根本特征。悖论是人类走出理性困境、进行理论创新的先导,是思想解放的杠杆、理论修正的信号,通过修正信念以消除逻辑矛盾才是解决悖论的根本出路。

在提问互动环节,张建军教授对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逻辑悖论的认识。最后,主持人王建芳教授对张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予了总结和评述,诚挚邀请张建军教授继续做客法大,与我校师生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

本次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张建军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对不同层面逻辑悖论的特质、经典悖论及其可能的消解路径进行了清晰而透彻的分析,展现了悖论这一横跨逻辑学、数学、语言学等不同学科的学术问题的宏大篇幅,为大家深入理解人类理性之谜——“悖论”这一千年学术难题奠定了基础,极大地增进了大家的学术兴趣。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