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复旦大学邹诗鹏研究员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谈马克思对官僚制的批判及其现代意义

来源:科研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12-23   阅读:
T AAA

2020年12月17日晚18时30分,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61讲——“马克思对官僚制的批判及其现代意义”,以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如期举行。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邹诗鹏主讲,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浣月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70名师生共同参与。

邹诗鹏教授在论坛中作了题为“马克思对官僚制的批判及其现代意义”的学术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首先,他阐述了马克思对黑格尔官僚制的批判,这是整个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对于“行政权批判”的主要内容。马克思认为“真正的行政管理是最难分析的”,“官僚政治是一个谁也跳不出来的圈子”,而黑格尔的行政权实际上是一套服务于官僚制的权力制衡理论,官僚制是“中介”,也是“普遍等级”,但在马克思看来,官僚制的实质却恰恰是资产阶级利益的代言人。

其次,邹诗鹏指出了破除官僚制的政治理路,即人民民主。这方面分为两部分:王权批判与民主制和等级制所抽掉的人民。马克思认为,民主制乃是处理个人与国家关系的一种完善的政治形式。在代表制和等级制之间,马克思赞成代表制,但是代表制不等于真正的民主制,马克思追求的是真正的普遍民主和直接民主。怎样让人民成为人民,马克思提出的途径和方式是对国家制度的根本改变,即革命。

最后,关于现代意义或开放性的思考问题,邹诗鹏主要分为两点:从马克思批判的官僚制到韦伯式的科层化的转变和民粹主义问题。其中马克思的官僚制批判道路包括两部分:一是革命破除资产阶级政治国家,从政治解放到社会解放;二是异化劳动及其扬弃作为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与马克思对官僚制的分析不同,韦伯对科层化分析则从新教伦理及其劳动天职出发,提出了整个合理化的现代性科层化系统。

邹诗鹏进一步指出,当今社会,人们已经从物质劳动性质的劳动异化到非物质劳动状态的劳动异化,特别是非物质劳动时代的科层制问题,使当代人活的更加劳累。邹诗鹏还结合当代人“996”、“007”、“社畜人”工作处境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在谈到民粹主义问题时,邹诗鹏指出要注意将民粹主义与直接民主加以区分,掌握好民族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的边界,同时提出了一个关于民粹主义的新概念——“网络民粹主义”。

邹诗鹏精彩深刻的讲授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地提出疑问,邹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深刻的解答。其中张凤双同学提出“怎样区分网络民粹主义和民粹主义?”邹诗鹏从二者的特点出发进行了比较,指出网络民粹主义出具有表演性,追求一种形式认可,为了表达而表达,不必诉诸行动。传统的民粹主义是压抑的,处于地下状态,诉诸于暗地行动如恐怖和暗杀等等。

邹诗鹏教授的讲授思想深刻,论述深入浅出,帮助同学们深化了对科层制官僚制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良多,开阔了学术视野。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