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霍政欣教授参加二十国集团文化部长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来源:国际法学院  校对 张嘉琪 审核 黄雨薇   4-12   阅读:
T AAA

4月9日至4月13日,二十国集团(G20)第二届文化部长会议召开。本次会议由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意大利主办,来自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国际刑事法院、国际海关组织、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国际博物馆协会、欧盟以及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各国官员、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旅游部长致开幕词。

经中国政府推荐,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霍政欣代表中国学者参加此次二十国集团文化部长会议,并以“打击文化财产贩运的中国经验”为题做会议主题发言。

霍政欣首先介绍了中国加入打击文物贩运的多边国际条约以及与外国政府签订的23个双边协议的情况,接着对中国政府近年来在立法、行政执法以及国际合作方面打击文物贩运的成效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尤其是对中国国家文物局2018年建立“被盗外国文物数据库”以及2019年成立文物返还办公室的情况及其重要意义与国际同行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在典型案例方面,霍政欣重点分析了2019年意大利政府向中国归还796件套文物和美国政府向中国归还361件套文物的情况,并向与会者分享了中国政府在追索海外流失文物方面的举措和成效。霍政欣的主题发言向国际社会阐释了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文物追索返还领域积累的新经验、取得的新成绩、开创的新局面,得到与会专家的积极评价。

近年来,关于文化的重要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各国逐步就文化内在价值、对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直接和间接贡献以及激发发展干预措施的有效性达成共识。2020年,沙特阿拉伯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文化部长会议,强调了文化对其在实现二十国集团使命及具体目标方面的跨领域作用,并呼吁将文化纳入二十国集团总体议程。

霍政欣教授作为中国学者代表参加二十国集团文化部长会议,对于提高我国在文化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