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健康法治创新团队成功举行第一次工作会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法律硕士学院   9-9   阅读:
T AAA

2021年9月7日,中国政法大学健康法治创新团队在科研楼成功举行第一次工作会。健康法治创新团队由刘炫麟副教授担任负责人,团队成员包括法律硕士学院徐然副教授、宗婷婷副教授、黄健讲师、李晓讲师、潘文博讲师、张冉讲师以及法与经济学研究院迟舜雨讲师。会议由刘炫麟主持。

工作会上,刘炫麟从团队构成、研究计划、合作基础、实施方案和经费预算等方面对本次健康法治创新团队即将开展的项目进行总体介绍。团队成员们仔细阅读了《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支持办法》的规定,对于研究工作的部署和经费的合法依规使用做出了初步安排,并以健康权的确认和保障为主线同时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进行了热烈讨论。

徐然认为,有两种研究思路供参考:一是对医事刑法学进行整块式研究,二是以自身学科背景为前提进行零散式研究,如危害公共卫生犯罪(如医疗事故罪、非法行医罪)、特定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罪(如传染病防治失职罪)等。张冉认为,对环境健康的研究大有可为,我国对风险预防和健康评估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其他国家如美国,对环境健康风险的评估体系比较完善,除了在环境立法中有相关规定,在具体实践中也有判例予以支撑,值得探讨。另外,课题组也可以考虑增加环境健康影响评价及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的研究。宗婷婷提出,从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疫情信息公开等方面进行研究,突出公民健康权的保障。黄健提出,从医疗鉴定出发,通过建立科学公正的鉴定制度,以实现对公民健康权的救济。迟舜雨提出,从平台经济对互联网医院的影响进行研究,通过规范和促进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保障公民的生命健康权益。李晓从审判实践的视角出发,认为强制医疗的解除机制、如何确立强制医疗解除程序的标准等可以纳入研究重点,这同样关系到公民健康权的保障。

该创新团队于2021年7月15日获得了中国政法大学第八批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资助。创新团队八位教师的研究领域覆盖民商法、刑法、行政法、经济法、环境保护法、社会法、诉讼法等法学二级学科,他们不但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而且拥有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的留学经历。通过跨学院、跨学科的联合攻关,克服单纯“线性”研究的局限,推动我国健康法治基础理论、制度构建和司法保护的发展,为我国的健康法治立法提供决策参考和立法建议。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