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内外兼修,做有气质的法大人 ——黄进校长在中国政法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9-10   阅读:
T AAA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丰收季,军都山下迎新人。今天,我们在这里齐聚一堂,举行中国政法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这是中国政法大学薪火相传、师生相承的又一次盛典!首先,我代表学校对2016级本科新同学加入法大大家庭表示最热烈的欢迎!衷心祝愿你们在法大校园里扬帆起航,健康成长,追求卓越,再创辉煌!

今年暑假,法大微信公众号推出了“遇见法大,听见新生心声”的征集活动,看过你们中很多人给法大的留言,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振奋。你们中有同学说到:“法大,遇见你,是我的幸运,今天,我可以很自豪地说一声,我是法大人!希望四年后,你也可以因为我是法大培育出的孩子而骄傲!”也有同学说:“学法律只为匡扶正义,为正义发声,我选择了法大,相信梦想会实现。”还有同学说:“‘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亲爱的法大啊,每每看到这句话,我都对你充满了敬意与憧憬!我会以纯真之心态,投入你正义之怀抱!以认真之态度,求真才实学!以赤诚之心,回报法大之希望,祖国之希冀!”你们看,讲的多好啊!

在人生新的起跑线上,法大,对于你们来说,是新鲜而神秘的;你们对于法大来说,同样也是新鲜而满怀期待的。这几日,想必你们已经开始慢慢融入新环境了。你们热情的师兄师姐,是不是已经开始和你们相约拓荒牛了?你们亲切的老乡们,是不是已经开始领着你们品尝奶茶大叔的经典口味了?宪法大道上,各种各样的社团招新是不是已经瞄准你了?你手里是不是已经被塞满各式各样的法大攻略了?

作为校长,在开学典礼这样的场合和你们交流,除了激动和愉悦以外,我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主要看气质”的时代,我不时遥想,四年后毕业时的你们会交出怎样的“买家秀”?可以肯定,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法大将会在你们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我希望你们通过四年的学习,内外兼修,做一个有气质的法大人。

每一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性与灵魂。法大是一所有气质、有特色、有灵魂、内涵丰富的大学,从她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与共和国的民主与法治建设同兴衰,共命运,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雕琢,依然豪情满怀,年轻却已历经沧桑,稳健却又充满活力。我们是“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校训的信仰者与践行者;我们有着“以人为本、尊重人权”的人文精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术精神,“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而不同、和谐发展”的和合精神;我们有着“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的气度,有着“经世济民,福泽万邦”的情怀,有着“凡我在处,便是法大”的身份和文化认同,有着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更有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铮铮骨气。

六十四年来,法大不断提升外在“颜值”。我们完成了四个华丽转身,从最初的法科单科性大学转变为以法科为特色和优势,兼具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和理学等学科的多科性大学;从早期的教学型大学转型为今天的创新型大学;从过去行业办学汇入当下中国高等教育的主流;从一所普通大学发展为如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大学,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我们不断改善校区,把校园建成一个小而优、小而精、小而美,精致而富有文化内涵的现代化校园。如今的法大,正在向着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的办学目标不断迈进。法大已成为中国法学教育的“颜值”担当。

从今天起,在座的你们,人人都将成为法大的名片。我希望你们在法大内外兼修,提升胸怀正气、身有才气的内在修养,养成处事大气、蓬勃朝气的外在形象,做一个有气质的法大人。

胸怀正气是对法治的信仰和对良知的追求。法大的入学誓词里有这样几句话:“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这是法大对全世界的庄严宣告,也是法大对每一位学子的深沉寄托。法大人最主要的气质,在于其丰富的内心和所承载的精神,在于其坚守法治理想、追求公平正义,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品格。在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学习,不论你学习的是什么专业,我都希望通过这四年,在你们每个人心底深深地烙下两个字:正义。这就是要求你们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信仰法治、守护正义,通过学习培养自己的智慧与理性、勇气与良知,去为人民搭建社会正义之梯。

身有才气是知识积淀的光芒和创新实践的力量。高考,想必你们已经使用了“洪荒之力”;上大学对于你们,是起点,而非终点。大学生活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大学的重要使命在于用科学的方法来教育学生追求真理。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创新意识,学会独立思考,加强实践探索,迅速转变角色,设计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注重自主、自觉、自律和自学。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养成读书的习惯,通过多读书培养自己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成为古今贯通、中西融通、文理汇通,人品高尚、文品高美、学品高雅的博雅之士。常言道:“胸有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也就是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曾经读过的书。“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勤奋笃学,砥砺前行,你们一定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

处事大气是以诚待人的温暖和简单朴素的从容。同学们应“常怀博爱之心,多行友善之事”,尊重他人、谦逊有礼、心态平和、淡定从容,微笑面对生活,用最真诚的心去感受父母之爱、师长之恩、朋友之谊、同学之情,用责任、奉献和爱心去充实快乐的生活。大学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在大学里我们更应该远离城市的喧嚣、社会的浮躁、世俗的诱惑,坚持生活的简单,生活的朴素,生活的从容,做一个充实快乐的人。

蓬勃朝气是拥有积极向上的健康身心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是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这三位一体的完满状态。法大有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社团、“学习圈”、讲座、支教、辩论队、志愿者活动都有声有色。希望你们每一位都要有参加社团活动的经历,大学生没有参加社团活动的经历必将留下遗憾。法大也有很好的体育传统,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和网球运动较为普及,而学校的足球、羽毛球、藤球、乒乓球运动队在全国比赛中屡获佳绩。希望同学们告别“低头族”,走出“手机控”,杜绝“葛优躺”,多花一些时间,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进集体。“你若抬头,便是晴天。”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培养有益身心的兴趣爱好,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磨砺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锻炼处变不惊的适应能力。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教育就是忘掉了在学校里所学的一切之后剩下的东西”。在我看来,陶冶、熏陶你们又被你们增光添彩的法大气质,或者说法大的优良品质,就是爱因斯坦所说的“剩下的东西”。我希望,法大四年留在你们身上的印记,能带给你们一生的正能量。

同学们,你们新的学习生活开始了!

请你们记住,法大四年,不仅仅是你们最难忘的一段集体记忆,我更希望它能成就你们有魅力的人生,助力你们成为志存高远的人生赢家!

法大人,不仅仅是这四年你们和我们共同的名字,它更意味着那句“四年四度军都春,一生一世法大人”的刻骨铭心!

法大,不仅仅是这四年你们放飞梦想、畅游学海的地方,更是我们所有法大人永久的灵魂港湾和共同的精神家园!

最后,再次欢迎各位同学来到中国政法大学,祝愿你们拥有充实快乐、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

谢谢大家!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