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2017,厉害了,我的法大!”——校长黄进2018新年致辞

来源:校长 黄进  12-31   阅读:
T AAA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迎新年,大幕初启锦绣春。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愿!

2017年是中国政法大学65年发展历程中意义非凡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在法大发生了许多振奋人心的大事、喜事:一是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法大建校6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学校考察,代表党中央对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向全校师生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肯定了法大65年来的办学成就和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特别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做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以及促进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5·3重要讲话成为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行动指南;二是学校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法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为学校今后快速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广阔前景和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三是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法学学科获A+结果,并列全国第一;四是学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人才培养质量获得充分肯定;五是成功举办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的65周年校庆庆典活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正式发函支持法大“双一流”建设,学校与10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六是成功召开了学校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为法大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做出了战略规划。

2017年,全校师生同心同德、积极进取,把握机遇、扎实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2017年,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学校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为目标,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推动全员化、全程化思政教育模式,努力培养德才兼备、人格健全的高素质人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系列教材;设立“公益教育中心”,增设公益学分;实行三学期制度改革,实现春夏秋三个学期均开设国际课程;首批赴世界银行、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项目成功实施。学校本、硕、博生源质量不断提升,本科招生录取分再创新高,涨幅10分左右;研究生推免数量增幅达20%,来自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政法类院校的优秀学生增幅达15%;博士招生全面推行“申请-考核”制,优质生源比例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落实率再创历史新高,本科生深造率达到59.2%;共同发起成立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法大学子在高校辩论赛、大学生模拟法庭,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舞蹈节等比赛以及体育赛事中均获佳绩,硕果累累。

2017年,落实“学术立校”,科研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学校纵向科研项目立项93项;获得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26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均取得学校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获得1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11项司法部项目;获得14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名列北京市第4,其中法学项目立7项,名列北京市第一;荣获7项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荣获1项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进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成立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与教育部共建“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中国大学智库论坛·法治峰会和第四届法治中国论坛;牵头发布《立格联盟院校法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

2017年,推进“人才强校”,师资队伍不断强化。马怀德教授当选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汪海燕教授入选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冯晓青、王万华教授入选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李立教授荣获中国政法大学“励道教学杰出贡献奖”。岗位聘任、代表作评价等自主开发人力资源信息应用系统,广获好评。建立“教师发展中心”,系统化教师培养模式基本形成,新入校教师科研启动计划、青年教师培养方案、青年骨干教师海外提升计划、归国教师讲堂讲座计划、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支持计划、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等协同共助80多位教师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

2017年,实施国际化战略,国际交流合作深化。学校新签署国际合作协议58份,新增合作伙伴23所,截止年底总共已同50个国家和地区的238所高校、科研机构、国际组织正式建立合作交流关系;累计接待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118个代表团,其中各国政要及国际组织领导8位。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46个,位列全国高校第5;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人数91人,同比增长9.7%,再创历史新高;学生赴境外交流和实习项目数量同比增长13.7%。两所海外孔子学院同时荣获“2017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学校入选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设立“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与法律研究院;发起联合成立“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秘书处设在法大;与联合国环境署合作,设立“联合国环境署-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研究基地”。

2017年,大力“服务师生”,综合保障能力增强。学校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契机,释放校内体制机制活力;法律硕士学院实体化、校院两级管理等综合改革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新规划昌平校区,协调学生公寓与体育馆项目建设;与中国石油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不断拓展师生的学习生活空间。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法大、数字校园,大力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简化办事流程,开通“一张表”教师工作量统计服务;加强校董会、基金会、校友会的运作,实现国内省级校友分会全覆盖。

承前启后创伟业,海阔扬帆再启航。2017,回顾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2018,展望未来,蓝图美好,重任在肩。当前正值全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对高等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为全面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绘就了蓝图,也为法大在新时代跨越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清晰指引!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新的一年,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切入点,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定不移地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突出特色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再创辉煌!为把法大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法科强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的一年,祝福法大!祝福大家!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精彩的2018年!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