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作答人生考题——校长马怀德在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6-20   阅读:
T AAA

(校长马怀德 摄影 尹建峰)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校友们:

大家好!

时维仲夏,万物方盛,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2020届至2022届返校毕业生,以及远道而来的亲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2019年9月6日,也是在昌平校区礼堂,我们第一次见面,那时你们开启了在法大的新征程,我也开始了在法大的新使命。我有幸为你们签发了录取通知书,今天又为你们颁发毕业证书。开学典礼上,我曾向大家提问“何为大学?”“大学生何为?”今天,你们回答了我,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祝贺你们!在我印象中,你们是近几年不用戴口罩完整参加线下开学、毕业典礼,并拍了毕业照的唯一一届学生,何其有幸,祝贺你们!

在这四年里,我们一起参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建党百年盛典,见证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秋伟业,助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这四年里,我们共同庆祝法大建校七十周年,在校园疫情防控中留下别样回忆,结下深厚友谊。我们共同见证了办学条件的改善——同学们再也不用一大早就到图书馆门口排队抢座了,再也不用跑到逸夫楼五层的过道里上自习了,尽管我们的宿舍还有些拥挤,体育设施还有待完善,校园面积还需要扩大,但请相信,学校一直都在努力。在最新发布的大学生满意度调查中,法大在2950所大学中排名第14。看得出来,你们在“小破法”中养成了“大格局”,给学校打满了“感情分”,这样的“满意度”让学校受之有愧,谢谢你们。

在这四年里,大家都收获了丰富的成长经历和独特的学习体验。“学术十星”“江平民商法奖学金”颁奖典礼上有你们的身影,普法法援路上有你们的足迹,各大模拟法庭、辩论赛的赛场上有你们的声音,还有那法渊阁、启运馆、一二食堂里的“大白”“小蓝”“红马甲”,已经换成了毕业季里的“魔法师斗篷”以及色彩缤纷的“多巴胺穿搭”……四年匆匆、往事历历,在这方寸校园中有你我共同的回忆。

同学们,大学四年的答卷虽已完成,但你们未来人生的答卷才刚刚展开。今天,我想和同学们说的是,在面临未来人生选择题的时候,该如何作答。

一是在坚持与改变中保持最佳心态。坚持自己,坚持的是人生信条,坚持的是做事原则。刚才冯晓光校友说得好,“很多突破都在于坚持最后一点点”。未来的你们,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坚持还是放弃?要知道,这世上本没有什么无尽平坦的路——只有认真走路的人。希望你们学会在专注中坚持,在热爱中等待,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虽有乌云遇皎月,守得云开见月明。坚持并不意味着以自我为中心一意孤行,而是要在坚持中学会改变,不断完善自我。改变自己,改变的是一种态度,要拥有顺势而为的思维、乘势而上的勇气和应势而谋的智慧。顺应时代的潮流才能创造新的机遇,你们要有时代弄潮儿的志气,用蓄势待发的姿态,融入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国家民族发展浪潮之中。

坚持自己,坚持的是一份初心。我校已故教授曾炳钧在85岁高龄申请入党,他的入党申请书这样写道:“我自知年事已高,岁月无多,能力有限,贡献不大。但自信报国之志不衰,奋发之心未眠,他无所求,但愿在有生之年作为党的一个成员,尽可能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党的光辉事业、革命目标奋斗到底!”希望走向社会的你们,传承法大精神,始终坚守初心正道、知行合一,用一生践行自己的理想追求。

改变自己,改变的是一种气度。你们要做一个内心柔软、宽宏有度的人,学会感受爱、体会爱和表达爱,时刻保持对事物的新鲜感、对人生的方向感,做到既能迎接生活中的甜,也能坦然面对生活里的苦。同学们,坚持所爱,可赴山海;改变所短,方能行远。希望你们在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始终乐观向上、客观理性,既不轻言放弃、也不抱残守缺,勇敢面对、从容不迫、心胸豁达、泰然自若,在坚持与改变中保持最佳心态。

二是在“进德”与“修业”之间寻求最好状态。曾国藩在家书中曾提到:“吾辈读书,只有两事:一者进德之事,一者修业之事。”你们之中有人要继续读书深造,有人将开启职业生涯,无论哪种选择,都要明白“进德”与“修业”是贯穿人生的必答题。人生的变量何其多,而“进德”与“修业”是两个可以为自己所掌控的变量。“进德”要“进个人品德”“进职业道德”和“进社会公德”,“修业”要“修专业”“修能力”“修本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强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为我们“进德”“修业”提出更高要求。

回顾法大历史,从提出“以教书为业,也以教书为生”的钱端升先生,到奋战在法学教育和法治建设一线的江平、陈光中、张晋藩、李德顺、应松年等终身教授,他们不仅是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更是涵养德行的“人师”,永远是我们“进德”“修业”的人生榜样。希望继续读研深造的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恪守学术道德和规范,不弄虚作假,做真学问,真做学问;希望就业的同学们,在工作中严守党纪国法,勤修道德品行,维护公平正义,在“进德”与“修业”之间找到最好状态。

三是在“躺平”与“内卷”之间展现最优姿态。现在,不少同学出现了“内卷”的焦虑和“躺平”的纠结,有的同学在“内卷”和“躺平”之间摇摆不定,甚至反复“仰卧起坐”。于是,“躺平”成为无欲者的精神信条,“内卷”成为上进者的人生“发条”,有人在“躺平”时自我嘲讽、一事无成,有人在“内卷”时互相伤害、筋疲力尽。要知道,“躺平”和“内卷”不应该是两个极端,也不是非此即彼,我们要学会在“躺平”与“内卷”之间展现优雅姿态。“躺平”并非毫无可取之处,只是“躺”的姿势要对。正确的“躺平”是一种积累沉淀,是养精蓄锐后的整装待发;是一种体验探索,是保持敏锐触觉的随机应变;是一种和解淡然,是“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洒脱与轻松。“内卷”也并非毫无意义,只是“卷”的方式要对。要“卷”在有价值的事情上,少一些“万物皆可卷”的焦虑,多一些“读书破万卷”的定力;要“卷”出方向和目标,不陷入随波逐流的内耗,摆正位置、看清目标、适时出击;要“卷”出成长与进步,突破功利性的追逐,追求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在法大,很多同学认为“到法大就要学法学”,商学院毕业生刘佳鑫同学也曾陷入这样的纠结:“要不要和法学专业的同学‘卷’一下?”但在旁听法学课程、尝试阅读法学书籍后,他坚定了自己更适合偏理科思维的经济学,最后以经济学专业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在“躺平”和“内卷”之中展现了最优姿态。

今年两会,我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大学生就业问题,我主张大家应当怀有一颗平实之心,从最基本的工作、最基础的环境做起,不把就业当终点,而是当成职业道路的起点。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扬帆启程,希望你们既不在“躺平”中沉沦,也不在“内卷”中迷失,合理支配精力,体验人生乐趣!

四年法大旅程即将结束,而更精彩的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此时此刻,请大家珍藏这不平凡的四年回忆,牢记“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精神,弘扬“忠诚担当、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奉法图强”的法大传统,不忘初心、勇毅前行,让青春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绽放光芒。

最后,祝你们平安健康、前程似锦、一帆风顺、毕业快乐!

谢谢大家!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