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军都时评  >  正文

四年后,见证那个更加优秀的你!——校长马怀德在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学校办公室  9-1   阅读:
T AAA

(校长马怀德 摄影 卢云开)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今年,共有2354名新生迈入法大校园,开启人生新阶段。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今年高考,在各位同学的加持下,我们的投档线又“卷”出了历史新高度,特别是北京的录取线,位次上升了1510名,成为211高校中的最大赢家。为此,我要代表学校,感谢你们选择了法大,也感谢辛勤培育你们长大成人的父母和老师!

军都山下,草木葱茏。法大是一所怎样的大学?我想你们在入学之前已经有所了解。官方介绍中的“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和师兄师姐口中的“小破法”似乎有点差距,但都是法大真实的模样。今天,先用四句话简单介绍一下你们即将学习生活四年的这所大学。

法大的地位特别重要今年是法大建校七十一周年。在7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30多万人,参与了自建校以来几乎国家的所有立法活动,引领着法学教育的创新。“以教书为业,也以教书为生”是钱端升等法大先贤的人生信条, “法治天下”是江平等老一辈法学家的崇高理想, “尽一个做学者的责任”体现了陈光中等知名学者的使命担当。还有那些始终坚守教育科研一线的广大教师,怀揣着教育报国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默默奉献。从“五四宪法”、《婚姻法》,到“八二宪法”、《民法通则》《行政诉讼法》等重要立法活动,以及在法治建设的各个领域,都留下了法大人坚实的足迹,展现了法治天下的家国情怀。在“软科”排名中,我校连续五年排名政法类大学第一,法学学科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首。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等学科也有不俗的表现。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指出,中国政法大学是我国一所著名高等学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特别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法大的使命神圣光荣。建成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的办学目标,培养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高尚道德情操、扎实理论功底、卓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法大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法治文明作出贡献”为己任,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法大的校园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同学们、可敬可爱的老师们是这所大学拥有的宝贵的财富。是他们,让这个校园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在法大,你可以与参与国家立法的专家一起交流,可以与业界大咖一起探讨行业前沿,也可以徜徉在浩瀚如烟的著作典籍之中,对话经典。法学以外专业的学生,你们同样可以获得扎实的专业知识,“法律+”的魅力会孕育更强的逻辑与思辨能力,磨炼出人生必不可少的闯关技能。

法大的设施精致便利虽然我们两个校区加起来的面积不足600亩,但是,我们在这逼仄的空间培养了30万优秀校友,可以说是“地均”法律人产出比最高的大学。校园小有小的便利,宿舍、食堂、图书馆和教室之间距离一般不会超过300米,用不了一刻钟,你就会逛遍整个校园。这样的办学条件,在今年的大学生满意度调查中,我们从2950所大学中脱颖而出,位列第14名,可见法大学子对学校的热爱!

同学们,来到这样一所大学,既是你们幸运,更是我们的缘分。希望你们传承法大精神,积蓄法大力量,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成就更好的自己!为此,我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志存高远,心系家国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勉励法大学子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青年人立志,要有“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勇气,追求学业精深、探索前沿问题、勇于攻坚克难;要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气势,抓住机遇,用青春翅膀搏击长空,助力实现梦想;也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把个人的志向融入时代的潮流之中;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解决法治领域和国家治理中的各种问题;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走出校园、走入基层,服务国家和社会。

第二,勤学苦练,笃行不怠在大学这个舞台上,学习是永恒不变的主旋律。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知识的学习不再局限于知识点的堆砌,更加注重融会贯通、触类旁通,更加强调全面发展、实践探索,而人文社科类的学习更强调广泛的阅读和思维的训练。在此,我提出“勤读书、精修业、常实践”的要求。

“勤读书”是大学生的基本功,更是获取专业知识,提升素质能力的不二法门。既要读专业书,也要读专业以外的书,在读书过程中注重提高认识问题、理解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精修业”要求大家上好每堂课。大学是培养优势和发展才能的时机,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本领,训练系统化思维,为今后的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常实践”,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实习实践平台,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困惑。要充分利用赴海外交流学习、赴国际组织实习、普法实践、模拟法庭比赛等机会,把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在实践中提升素质和能力。

第三,独立思考,开拓创新古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教诲,有“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思辨,比知识更有价值的,是思考的能力。时代的浪潮将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向了高峰,ChatGPT的问世对整个教育体系都带来了颠覆性的认识,但人文社科的思辨、法律的温度无法完全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要拥抱新技术,更要站在技术的肩膀上保持独立思考的清醒、保持批判反思的理智、保持探索创新的好奇心。

思则清,辩则明。学校每年组织的各种海内外辩论比赛,就是鼓励大家在问答之间、在思辨之间开拓视野,碰撞火花,接近真理。希望同学们拥有对创造未来的热情,独立思考,明辨是非,追求真理,永不言弃。

第四,强身健体,陶冶情操。身心健康是成就人生一切价值的基石。卢梭曾说过:虚弱的身体,永远培育不出有活力的灵魂和智慧。作为法大人,强健的身体、健全的人格,乐观的心态,永远是你向上的生命力量。美育历来是法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多年来,学校努力培养同学们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坚持开设中华文明通论、西方文明通论等通识课,与中国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等专业团体开展美育合作,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国际专业水平的文化演出。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内心充盈、身心健康、活力四射的新时代青年。

同学们,“四年四度军都春,一生一世法大人。”未来四年,你们将一起看军都山下草木枯荣、启运馆里龙腾虎跃,一起听端升讲堂弦歌之音、法渊阁内朗朗书声,一起彼此陪伴、问道政法!

四年后,我们还在这里,一起见证那个更加优秀的你!谢谢大家!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