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周唯达:所有人都是待打磨的天才

徐思勉   10-25   阅读:
T AAA

【编者按】

2011年,第一届“根植祖国大地 播洒法治阳光”法大基层校友寻访活动成功举办,学生记者利用假期寻访各地基层校友,采写人物稿件,学校在基层校友中评选杰出校友予以宣传,充分地展示了法大校友的形象和精神面貌。

时隔五年,在这个夏天,我们又派出了由52人组成的寻访团,深入全国24个省市,采访了80余名基层校友。他们其中,有的人以梦为马,扎根西部,用青春奉献祖国;有的人回到家乡,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法大精神。不同的是人生的选择,相同的是法大人的精神。

让我们跟随寻访团小记者的脚步,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看法大人的种子在何处散播又在何处繁盛。这个夏天,时间无言,听风吹过的故事讲到了哪里。

【人物简介】周唯达,男,31岁,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本科2003级本科毕业生,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科员,2012年度天津市公职人员微博影响力TOP10。2012年7月,周唯达在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一战成名,成为《一站到底》开播以来第二位大满贯“战神”。2013年4月,广西卫视《猜的就是你》节目中,周唯达成为继该节目开播以来第一位无求助零失误用时最短的通关挑战者,被主持人张绍刚冠以“猜神”称号。

“路人甲”的爆发

“他侃侃而谈,他的声音和形象令人很舒服,他优雅而高贵,他有一种从外表到智商相结合的性感”,这是知名模特李艾对周唯达的第一印象。黑框眼镜,暗紫色体恤衫,笔挺修身的黑色休闲裤,一米八五的身高外加瘦削笔挺的线条感更让他散发出抖擞干练的气场,有太多人说他酷似港星马德钟。

十年前刚毕业的周唯达可能怎么也无法想象今后的生活中会与“战神”这一称号挂钩。一切从2012年夏天一个偶然的决定改变了。如果不是参加了江苏卫视的《一站到底》,他现在仍然是个公务员身份的“路人甲”,过着像他微博名称一样的简单生活(微博:@周唯达——达达的简单生活)。2012年江苏卫视益智类答题《一站到底》节目刚刚开播三个月,第一位大满贯“战神”孟铸十战十胜名声大噪,《一站到底》在全国范围内掀起观看热潮。当时看到这期节目的周唯达有些坐不住了,“孟铸答对的所有题我都会,如果有一天我站在《一站到底》的舞台至少我会和他一样。”正巧《一站到底》栏目在天津招募选手,周唯达更下定了要报名参赛的决心。

两天的报名招募周唯达竟持续高烧,当病情好转赶到招募现场时已是第二天黄昏,招募已经截止,主持人和导演都收工了。就像所有主角光环闪闪发光的角色一样,周唯达草草答完的一份试卷没想到竟然是两天面试者成绩的最高分——92分。但即使这样的成绩,也并没有打动编导马上带他上节目。因为没有丰富的经历、没有特殊的职业、甚至没有张扬的个性,周唯达身上的“普通”,就是身边的“路人甲”,让编导组觉得很难做出节目所需要的效果。所以,在面试的试卷上,除了“长得像马德钟”的评语之外,再无其他。所幸,节目中一位挑战者的缺席和其中一位编导力挺周唯达身上“有着一种他也说不上来的气质”,他才来到了录制现场。

当导演组都很头疼这样一个没有特色的人到底要写什么才能吸引人时,他就自告奋勇地表示,“要不直接让我当挑战者得了,这样一来就省得贴标签了,我可以从1号到10号按照顺序接受挑战!”而这一自信的表现,瞬时让编导眼前一亮。他们终于找到周唯达身上能上舞台的特色了!

为了让他在舞台上更有话题性,节目组为他设计了“左轮枪”的动作贯穿全场,并且希望他在场上能更加的霸气,更加的张扬。可周唯达顾虑“那么狂的话,如果输了岂不是很丢人?”可是编导告诉他,“如果你输了,即使再狂也没有多少人能记得你,可是如果你赢了,你就是霸气的‘站神’。”

不多说一句废话、眯着眼睛抿嘴微笑、下意识地点头回应,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待,左轮枪神的十发子弹颗颗命中,“左轮枪神”成为节目开播以来第二位大满贯“战神”,观众们一下子记住了这个十战十胜霸气外露的选手。

周唯达最火的时候,每天走在大街上都会有人认出他就是“左轮枪神”,百度贴吧“周唯达吧”里每天有粉丝为他盖楼,其中不乏愿意为他“生猴子”的迷妹们。儒雅俊朗的外表加上霸气张狂的表现,极具辨识度的形象让不少节目组向周唯达抛出参加节目的橄榄枝。

神坛上下的“左轮枪神”

《周末驾到》、《猜的就是你》、《大话足球》,参加了节目之后,周唯达也惹来了一些非议,有人说他狂,有人说他不务正业。可他自己知道,“狂”是节目效果,而“正业”就是得到幸福。优雅知性的妻子、一双健康聪明的儿女、一份能够安身立命的工作,这些都是他的幸福源泉。 而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节目,无非就是生活的一种调剂,只是让他的生活多了一种体验,有了更多的朋友。

2013年《一站到底》迎来了 “诸神之战”,将一年中的“站神”汇集到一起分出高下,周唯达自然在被邀请之列。在这样一个舞台上曾经扬名立万,也曾经折戟沉沙,但他知道,自己在去之前就已经知道此行凶多吉少了。“因为节目初期的题目比较简单,所以我成功了,但是看后期的题目,能够知道自己和其他高手是有差距的。”输了又如何,重要的是周唯达在这里结识了很多有相同爱好的朋友。众多答题爱好者坐在一起聊天,随时想起一个古怪的问题难为一下对方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猜的就是你》节目猜嘉宾中,有一位是女儿患病需要治疗的坦克手大力哥,他的经历让同样身为父亲的周唯达感同身受。所以,他决定将节目中赢得的全部奖品折现后捐赠给这位嘉宾,并在此之后每次参加节目都将拿出所获得奖金的一部分去进行一系列的公益活动,用知识创造财富,用知识帮助他人。

周唯达始终相信读过的书走过的路不会白费,就像他在《大话足球》中充满火光与灵性的演讲——“所有人都是待打磨的天才,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精彩的那个平台。”有机会他总会带上女儿亲临比赛现场,“不断去尝试不同的尝试,经历不同的经历,感受不同的感受,走好生命的每一步,不必在乎一点一滴的得失,在乎的是生命的厚度和宽度。”

“诸神之战”守擂失利的夜晚,周唯达在微博中这样写道,“我们都是普通人,有着长处和短处,只是在《一站到底》这样一个适合自己的舞台把一些优点表现出来,于是我们在一段时间内成了所谓的‘战神’,承蒙大家错爱,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能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

一生一世的“法大人”

和许多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生一样,周唯达在大学毕业时选择了参加公务员考试,今年已经是他在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的第九年了。2015年夏天,周唯达成为了市政协农村帮扶工作组的一员,驻扎在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宣家院村。宣家院村距离快速路只有几公里,车水马龙的背后,便是这个安静得有些疲惫的村子,卫生院的门口从一清早就坐着一群晒太阳的老人。在城市化快速追赶工业化的过程中,有太多这样依靠拆迁契机等待发展的贫困村。

经过两批市政协驻村小组的帮扶,宣家院村各主要路口路段的安全监控设备得以覆盖,村口积水严重地段得到了泵房改造,沿岸河道全方位的提升改造升级,先后实施了河道清淤、道路硬化、植树绿化等各项工程。城市化进程中总要抛弃一些,又总要守住一些。“村民们朴实善良,我们应该把这种淳朴发扬下去。”宣家院村土壤肥沃,天津特产沙窝萝卜在这里生长得格外肥美,村民们在村口将萝卜卖给菜农只要两块钱一斤,周唯达联系厂商给萝卜进行装箱、打包,利用广阔的人脉在社交媒体发布促销信息,原本不起眼的萝卜买到30块钱一箱直至脱销,远在新疆的朋友自掏邮费也要尝一尝“互联网+”的萝卜。

“法大带给了我广阔的视野和包容的胸怀,我的大多数同学都就职于公检法机构,规则与制度下的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自由民主的精神扎根在每一个法大人心中,几乎不通过点名的方式来维持课堂秩序是每一位法大名师的自信,每个震撼人心课堂的最后是经久不息的掌声。名校的涵养给了周唯达更坦荡的胸襟,更给了他面临重大选择时的自信,走下神坛后的“左轮枪神”,依旧可以把本职工作做得风生水起。

周唯达所在的“中国政法大学天津青年校友群”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斗志的集体,这是一群从未忘记初心的年轻人,他们在法大结缘,并一代又一代地传承着。周唯达作为这个集体最为积极的一份子,组织过读书会、羽毛球联赛、桌游比赛,他给了茕茕孑立的津门法大人一个更温暖的家。今年校庆,法大天津校友分会获得三星校友会的荣誉称号,周唯达替会长领奖时站在刘皇发舞台中央和黄进校长合影留念,十年过去了,大风大浪的场面都走过,唯独法大的舞台让他笑得像个孩子。

“如果有一天,我想回到法大把所有课程重新听一遍,当时光顾着玩了。”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