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默守本心,务实求真——访中山市公安局三乡分局局长黄锦练

来源:新闻中心  莫家莹   11-1   阅读:
T AAA

【编者按】

2011年,第一届“根植祖国大地 播洒法治阳光”法大基层校友寻访活动成功举办,学生记者利用假期寻访各地基层校友,采写人物稿件,学校在基层校友中评选杰出校友予以宣传,充分地展示了法大校友的形象和精神面貌。

时隔五年,在这个夏天,我们又派出了由52人组成的寻访团,深入全国24个省市,采访了80余名基层校友。他们其中,有的人以梦为马,扎根西部,用青春奉献祖国;有的人回到家乡,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法大精神。不同的是人生的选择,相同的是法大人的精神。

让我们跟随寻访团小记者的脚步,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看法大人的种子在何处散播又在何处繁盛。这个夏天,时间无言,听风吹过的故事讲到了哪里。

【人物简介】黄锦炼,男,41岁,1998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在中山市看守所工作两年后,进入中山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工作,2014年4月后调入中山市公安局三乡分局工作,目前是中山市公安局三乡分局局长。工作以来,曾荣获全省打假先进个人一次,获得个人嘉奖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个人二等功一次。

“妮妲”台风来了!

2016年8月1日的深夜,在中山市公安局三乡分局办公大楼里,一项任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雨鞋、雨衣、冲锋衣、沙袋等救援物资已经准备妥当,警队人数也已经清点完毕,严阵以待。局长黄锦炼和一帮骨干们正紧张地盯着电子屏幕,观察着屋外的风雨,捏着手机,随时等待上级的命令,应对台风的侵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风雨依旧保持温和的攻势,全无台风的气势,难道是被武警官兵的阵势吓得不敢来了吗?凌晨两点,电子设备上显示“妮妲”台风气旋已经离开了中山,武警官兵们都松了口气。于是黄锦炼让大家先去休息,有情况马上集合。等警队人员散去后,他自己才也走进了备勤室,躺下了床,却睡不着,竖起耳朵听着风雨声和可能到来的电话声。

“法大为我提供了很大的后盾支撑”

初见黄锦炼,便觉得他是一个朴实、低调的人——中等身材,身体壮实,还戴着一副眼镜,颇有几分文人气息。事实上,他是一位能文能武的警察。

黄锦炼还记得初到法大时曾对学校的地址表示怀疑,“怎么越走越荒凉呢?”“345支线”“进城两个多小时”“图书馆的台阶”,他细数回忆,仿佛一切还历历在目。从农村出来的黄锦炼,性格比较内敛,在大学显得不太活跃,没有参加任何社团、学生会,只是安静地上课,默默地在图书馆看书。日子平淡如水,静水潜流,慢慢地却流出了他思想的宽度和深度。

当时图书馆的墙上挂有一个电视机。每天晚饭过后,黄锦炼都会到图书馆去看新闻联播。接近毕业的一个晚上,黄锦炼偶然看到了中央电视台对广东中山市的介绍,他被中山市蓬勃的发展态势吸引住了,后来连续几个晚上新闻联播都在介绍中山市的建设,这给黄锦炼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没想到不久,中山市的领导到法大招收大学毕业生,黄锦炼赶紧抓住机会报名,毕业后就来到了中山市工作。

一开始黄锦炼被分到了看守所工作,这让他感到很失落,但是领导说大学生要到基层去锻炼几年,黄锦炼只好服从安排。在大学感觉自己资质平平的黄锦炼到了看守所后,竟发现自己也有很多闪光点,他的才能,尤其在做文字工作的时候得以体现出来。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不久,黄锦炼的才能被领导发现了,两年之后,他被调离看守所,进入中山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

作为单位里少有的高校大学生,黄锦炼拥有更全面的法律知识体系和更严谨的法律思维。每每遇到疑难案件,大家都没能讨论出结果的时候,领导就会重点询问黄锦炼的意见,而他所发表的意见基本上就能给案子的后续处理定调。大家都很佩服黄锦炼的破案能力,黄锦炼认为,“法大为我提供了很大的后盾支撑。”尽管后来在中山大学继续攻读了法律硕士,黄锦炼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还是喜欢说自己是法大人。

2010年,36岁的黄锦炼重新复习法律知识准备司法考试。尽管单位很重视民警的司法考试并且提供了很多优惠条件,身为经侦队大队长的黄锦炼却没能完全放下工作。每天除了完成工作之外,就是不停地复习,每天晚上复习到凌晨两三点才睡。当时孩子还小却很懂事,经常叫爸爸早点睡。上天不会辜负有恒信的人,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黄锦炼以472分的高分通过了司法考试,位列市第一名,省第二名。同事们纷纷称赞,“真不愧是法大的学子,厉害!”

一个务实的英雄

在黄锦炼的奋斗历程中,你看到的只有两个字:务实。1998年毕业,在看守所工作了两年后调到经侦队,从科员到副大队长再到教导员,然后到大队长,再到现在刚上任不久的三乡分局政委和局长。来自农村,黄锦炼没有任何背景,一切只能靠实力。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怀着真诚的心为人民服务。

派出所的基层警察都表示基层的工作又忙又累,随时都会有意想不到的危险,但黄锦炼总是温和地微笑着,头角上还有一道两三厘米长的伤疤。这个伤疤诉说着黄锦炼经历的一次危险事件——就在司考成绩公布前两天,黄锦炼接到市质监局提供的线索,协同一群民警前往一制售假冒家电产品窝点。执法过程中遭到违法分子的阻挠,黄锦炼遭到头部袭击后当场血流如注晕倒。事后黄锦炼被送到医院缝了七八针,在这样的时刻,他还很体贴妻子,怕妻子担心直到次日才告知。

黄锦炼的得力部下鄂楚金所长还讲述了自己和局长经历的一次惊险的事件。就在黄锦炼和鄂楚金分别上任局长和所长不久,他们接到了一宗炸楼案。黄锦炼连忙携部下赶到事发现场,当事人因生意欠下重债归还无望,又得知自己身患绝症不久人世,于是产生仇世之念,全身裹上炸药坐在写字楼里扬言要和大家同归于尽。当时黄锦炼和鄂楚金同当事人协商谈判,离当事人最近。在这样惊险的场景里,两个人感觉就像是看电影一样。鄂楚金回忆说,“当时局长跟我说了一句话令我印象很深,他说‘如果他引爆炸药,我应该是中国就职时间最短的局长了。’我也回了一句,‘那我应该是中国就职时间最短的所长了。’”在这样的情形下,黄锦炼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当事人劝下来,解除了危险,大家都捏了一把冷汗。

身为局长,黄锦炼不需要像以前一样到一线去办案,但是对重大的情节严重或者是棘手的案件,他会亲自做出批示。正如鄂所长提起的另一件案子,这是是关于一彪形大汉吸毒产生幻觉在派出所咬舌自残的事,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鄂所长给黄锦炼打电话。黄锦炼建议把该男子的家属叫来协助劝解,做好见证,并在法律规定权限范围内从轻处罚。大家按照黄锦炼的指示果然顺利稳住了男子的情况。类似的案子还有很多,鄂楚金等人都很敬佩黄锦炼的聪明才智和应变能力,称赞道:“他不愧为我们的局长。”

中山市公安局工作的宗旨是“治安重在防范,而不在于破案”。黄锦炼严格贯彻这个纲领,亲自带队进行平安出租屋建设,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对娱乐场所进行稽查,整顿交通秩序,宣传禁毒,开展全民防骗宣传教育活动等等。在空闲的时间,黄锦炼还穿上制服,腰间配上枪,带着几个民警到街上去巡逻,走访商铺,询问民众对治安情况的看法。黄锦炼愉快地说,“听到大家对治安工作的肯定,就是我工作的价值所在。”

在中山市公安局举行过20多次的“每月一星”的评选活动中,三乡分局共获得过四个“每月一星”,是得奖最多的分局,提起此事,黄锦炼的脸上写满了骄傲与自豪。

见同事比见家人还多

“我每周连值四次班,晚上就在这里休息。”黄锦炼指了指会谈室角落里的一个房间,门牌上写着“备勤室”。与黄锦炼家人熟悉的文警官说,“他要是回家,他妻子问他的话不是‘怎么才回来?’而是‘今天怎么回来了?’”确实,黄锦炼称平时工作很忙时间很紧张,每周只能回家两次。文警官补充说,“那你知道吗?他每次回家只能呆20分钟。”黄锦炼连忙纠正说,“没有没有,30分钟,30分钟。”

当被问到最想对家人说句什么话时,黄锦炼沉默了一会,坦言“很愧疚。”已经五年级的儿子平时很少有机会和爸爸一起。“但是我跟儿子关系很好,回家我们经常约一起看电影,结果看着看着父子俩都睡着了。”黄锦炼笑起来,既幸福又让人感到一丝丝心酸。

黄锦炼见同事比见家人还多。他关心下属,知道大家工作辛苦,每个月都会请几个同事出去吃饭,慰劳大家,顺便了解大家的工作和排解大家的情绪。“局长工作勤勉,仁义公正。在他手底下干活我们虽然很辛苦但很舒心。私底下跟局长在一起时我们都是有说有笑的。”一位警官说。对新来的同事,黄锦炼尤其重视他们在局里的“第一次体验”,对下属们千叮万嘱一定要给新同事一个好印象,哪怕他只是一个实习生。他也尽量亲自和新同事见面,请他们吃饭,关心他们的情况,并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提供经济上的帮助。

一条最新消息称,今年广东警察院校警察招录考试前20名都有意向来中山市公安局。这让特别重视民警的文化、法律素质的中山市公安局很高兴,黄锦炼的下属也都拍手叫好。黄锦炼说现在的警队中高素质人才越来越多,执法的素质和法律的意识都大大提高,这是社会法治的一个福音。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黄锦炼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游泳。无论冬夏,这一项运动都坚持得很好。“冬天游泳就像盖被子一样,很舒服的。”黄锦炼笑道。虽然工作辛苦,身体却很壮实,是的,没有健硕的身体又怎能扛起重任?

作为基层警察,就要顶住压力,看见再多社会的黑暗面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法治征途上,黄锦炼坚守底线,乐观前行。

也许在十几年的时间里,有的人已经如鱼得水,鹏程万里。而黄锦炼十几年身在基层,一直如黄牛一般,踽踽独行,默默耕耘,任劳任怨。是的,黄牛没有鹰的高度,没有狮子的威望,但谁又能说它没有成绩呢?看吧,它身后犁过的田现在已经种满谷物,有的已经硕果累累,有的还在茁壮成长,生机盎然。现在它正拖着更大更好的犁,它知道前面还有更多的田地等着它去犁,等着它去耕作。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