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宁静致远 将理想扎根现实——访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综合处处长胡奎

袁梦迪   12-1   阅读:
T AAA

【编者按】

2011年,第一届“根植祖国大地 播洒法治阳光”法大基层校友寻访活动成功举办,学生记者利用假期寻访各地基层校友,采写人物稿件,学校在基层校友中评选杰出校友予以宣传,充分地展示了法大校友的形象和精神面貌。

时隔五年,在这个夏天,我们又派出了由52人组成的寻访团,深入全国24个省市,采访了80余名基层校友。他们其中,有的人以梦为马,扎根西部,用青春奉献祖国;有的人回到家乡,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法大精神。不同的是人生的选择,相同的是法大人的精神。

让我们跟随寻访团小记者的脚步,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看法大人的种子在何处散播又在何处繁盛。这个夏天,时间无言,听风吹过的故事讲到了哪里。

【人物简介】胡奎,男,1990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系,现任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综合处处长,所在部门主要负责行政系统内部监督、政府规章解释及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等工作,任职期间认真对待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奉献光热。

宁静致远一直是胡奎人生的信条,许多年来,他坚守着内心的平静与和谐,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怀揣法治理想,他进入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从协调处调研员到综合处处长,他兢兢业业,为法治政府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每段经历为自己的人生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986年,胡奎在法大政治系读书,1990年,他进入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工作。凭借政治学辅修法学的学习经历,他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促进行政执法与行政监督。政治学出身让他善于从宏观大局中把握问题,眼光更为长远;法大的法学环境培养了他的法治理想和法治思维。而法制办的工作恰恰是法治政府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对于促进行政执法、进而实现法治政府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在他眼中,法制办相当于内部行政监督机构,相对于外部行政监督机构,少了份强制力,但对应的是高效率、低成本,二者对应着不同的层面。通过对行政执法开展督促检查,对执法规范化进行能力培训,从机关内部解决问题,不失为促进行政执法的良策。他坦言,在人员处分上,机关内部监督不如外部监督强有力,但从内部解决问题是最根本的,内部监督的成本更低,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点滴中促进行政执法

1986年,胡奎在法大政治系读书,1990年,他进入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工作。凭借政治学辅修法学的学习经历,他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促进行政执法与行政监督。政治学出身让他善于从宏观大局中把握问题,眼光更为长远;法大的法学环境培养了他的法治理想和法治思维。而法制办的工作恰恰是法治政府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对于促进行政执法、进而实现法治政府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在他眼中,法制办相当于内部行政监督机构,相对于外部行政监督机构,少了份强制力,但对应的是高效率、低成本,二者对应着不同的层面。通过对行政执法开展督促检查,对执法规范化进行能力培训,从机关内部解决问题,不失为促进行政执法的良策。他坦言,在人员处分上,机关内部监督不如外部监督强有力,但从内部解决问题是最根本的,内部监督的成本更低,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要抓好每一个执法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胡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协调处期间,他在执法规范化立法上投入了很大心力,推动着相关制度建设。经过长期对行政行为问题的调研,结合自身的思考,他为《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和《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实施办法》的出台提供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胡奎始终认为明确公正的立法是实现执法规范化的基础,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前提。为了实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目标,更好地促进法律实施,他们率先公布权力清单,实行岗位责任制,将限制政府滥用权力的制度设计落到实处,将政府的权力关进笼子里,在2008年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在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方面,为提高执法人员的的执法水平和服务效能,他们开展一系列法律知识讲座和知识培训,不断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等工作。在胡奎看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加强公务员财政保障是保证依法规范执法的根本。只有素质和能力提上去了,执法队伍才能依法行政,只有薪资有保障了,公务员队伍才能保持廉洁。为了改进法制办的工作作风,他在第三期法制讲坛中以《构建法治文化培育法制精神》为题作了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对法制办独特的文化内涵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解读,对于法制办的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胡奎有自己独立而理性的思考。他认为在社会变革时期,问题是免不了的,但总体方向是好的。自媒体时代各种思想竞相纷涌,但每个人要有自己的判断。对于我国目前在法治国家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应该放在历史的长河中进行考察。“对于我国来说,从改革开放以来能取得现在的法治成就,是相当不容易的,我们应该怀着一颗理解包容的的心去看待我国的法治现状,不能盲目和发达国家相比。对于这些问题,不能急功近利,否则更要出大问题”。在他看来,目前国人的心态颇有些“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意味,事实上,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行,中国的法治环境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谈起法制办的发展历程,胡奎总是感慨万千。“法制办从一个副厅级部门变为正厅级部门,人员不断增多,这体现了国家对依法治国的重视,是一个好的方向”,他笑着说,“既然国家坚持法治政府的方向,随着社会公众对于法治的认可和信仰、法治工作者的付出和推动,可以预见,中国的法治一定会朝好的方向发展”,眼神中掩不住喜悦之情。

不忘初心,宁静致远

从象牙塔到体制内,从书生意气的少年逐渐变为脚踏实地的法治工作者。扮演每一个角色,总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对于胡奎来说,这份过渡非常自然。谈起自己的心路历程,工作和专业相吻合,能在法制办为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没有辜负心中的法治理想。慢慢地,有了妻子、孩子,人生的重心也开始发生变化,曾经的计划和想法渐渐地改变。对此他感触良多,“理想与现实从不是对立的,现实不会让理想击得粉碎,而是会慢慢渗透进理想中。而理想也会慢慢地变为现实,只是这个过程,比我们想象中慢了许多。人最终还是要回归平常”,他笑着说,“但不能忘记初心,法治信念是不能抛掉的”。在法大,他接受了法的启蒙,植根于心中的法治天下理想早已生根发芽,纵使洗尽铅华,初心犹在。只是褪去了年少时的几分稚气,开始思考如何让理想和现实更加和谐,更平和地看待现实。

回首二十年来的工作历程,宁静致远一直是他的指路明灯。青年时代的他还不能参透其中的内涵。但时过境迁,现在的他对这句话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于宁静要从哲学高度去理解,不能将其理解为表层的安静。宁静就是要不忘初心,保持内心的平静与和谐,保持自己的判断和底线,不在大是大非面前犯错误,不为利益诱惑所驱动。只有一直坚持这种状态,才能在生活和工作中实现自己的目标。他曾目睹体制内许多领导本来工作很出色,但是后来内心的平静被打破,被利益驱动,在是非面前没有做出正确的价值取舍,最终下马。“一时的平静也许很简单,但一直不受外界干扰是很难的”,他顿了一下说,“坚持是一种伟大的品质”,眼神中显现出坚毅与认真。正是这一人生信条指引着他在每一份平凡的工作中脚踏实地,始终如一。

最是氛围引人追忆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从胡奎初入法大到现在已是三十个春秋。那个晓月河畔的少年也已然成为人父,承担着更多的责任。谈起自己的大学时代,他回忆起当时只有三十多个人的政治学班,班里的男生组成了围棋大军,自己也在长期观摩中学会了不少围棋知识。而法大带给他的独家记忆则是其民主和谐的氛围和自由开放的思想。社团活动和班集体为他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打开了他的视野。让他记忆尤新的是班委会的竞选机制。当时实行轮流制,并且不能连任,让每个学生都有锻炼和服务班级的机会。谈及在法大的学习经历,他最欣赏张桂林老师的授课方式,在外国政治思想史的课堂上,她启发学生参与讨论,而不是简单灌输,让他受益匪浅。在他的眼中,“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的是指引学生,启发学生,在她的课上我收获很多”。

在最美好的青春里,他用心去聆听大师的教诲,用心去结交真朋挚友,自然没有什么遗憾。“大学是人生中的一段经历,最重要的是体验,在这个过程中,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形成了自身独有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是最值得珍惜的记忆”,胡奎动情地说。而作为过来人,他真诚地建议师弟师妹们要在大学里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他认为感受、语言和文字表达是了解这个世界的三重境界,只有多思考问题,多总结,才能提高自己的认识高度。在法大的青葱岁月,虽然硬件条件不好,但对于母校,他满满的是感激和自豪。看到法大硬件条件的改善和声誉口碑的日渐积累,身为法大人的他由衷地感到开心和自豪。尽管淡出母校视野多年,但在他的心中,法大还是法大,他曾挥洒青春的法大,他将一直引以为豪的法大。

将法治天下的理想埋进现实的土壤里,在法治政府的蓝图下做好每一份工作。是的,他很平凡,只是千千万万法治工作者中的一个缩影;但愈是平凡的工作愈难始终如一,能一直坚持,不忘初心更为难能可贵。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