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仰望法治星空,挥墨律政人生——记中国政法大学2003级校友李玥斌

张颖   11-16   阅读:
T AAA

【本期人物】李玥斌,男,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03级校友,中国政法大学四川校友会秘书处负责人。现任四川益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主要代理方向为民商事。自从业担任专职律师以来,他已经承办了近四百件各类型诉讼和非诉讼案件,诉讼类案件胜诉率和当事人满意率均为97%以上。

从2007年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到如今在律所独当一面,虽然李玥斌已经离开母校九个年头,但光是通过他的微信朋友圈,仍然可以看出他对母校的关注和关心。正可谓是,四年四度军都春,一生一世法大人。

在校期间丰富的实践和实习经验,坚定了李玥斌从事实务工作的信念。通过了司法考试之后,他便回到家乡四川,进入到公证处工作。

可是很快,年轻的李玥斌发现,一成不变缺乏创造性的工作并不适合自己。一番思考过后,他毅然选择了富有挑战性和灵活性的律师职业为之奋斗。

像太阳一样,播洒法律的阳光

他是律师,用行动守护正义的天平,呵护百姓的冷暖。

现在,李玥斌已经在四川省内一所著名的律所担任副主任一职,主要方向为民商事。自从业担任专职律师以来,他已经承办了近四百件各类型诉讼和非诉讼案件,诉讼类案件胜诉率和当事人满意率均为97%以上。谈及胜诉率,李玥斌十分谦逊。他说律师作为当事人的代理人和发言人,并没有决定权,只能是尽可能地利用法律知识,对客户负责,尽可能保证当事人的利益最大化。

李玥斌表示,不同的性格适合不同的职业。根据统计,在成都平均一个法官一年要处理三百到四百个案子,检察官也差不多;并且体制内的工作也会在不同程度受到限制。而他则更希望能够把时间多多用在专业上面,律师这一行业的特点和要求更加能够鞭策他不断前进,实现自己的法治理想,也为国家实现“依法治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他回想起读书时,学校的《法理学》中有一章叫做“法的应然和实然”,论述关于实证主义法学与自然主义法学的不同。现在他的家里也仍然存放着大学时代的教科书,他说每每读时都会有全新的体会,学不在多,在于思考与发掘。同时也不能忽略理论与实践的差别,只要能够实现个人价值观,无论何种职业,都是适合自己的选择。

他谈到了自己代理过的的一个有关职务侵占罪的案子。在公安机关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他通过细致的调查取证和深入的法律分析,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成功地为被告人争取到了最大利益。我们都知道,实证主义法学强调国家法与自然法的区别,程序正义也是一种正义。对于这种既富有挑战性又有意义的工作,李玥斌执着敬业,并且乐在其中。

在被问到从业之初有没有感受到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时,李玥斌笑了笑,他说起了在学校时的王人博教授的一堂课,课上教授举了河南李慧娟法官依法判决但却被开除法官资格的例子。正是这堂课,使年轻的李玥斌明白,即使是为了公平正义,也不能一味地蛮干苦干。光有法治理想和法治理念还远远不够,实现还需要技巧和方法,所有有志于从事法律事业的年轻人都应该吸取李慧娟法官事例的教训。要认识到,律师职业,既需要法学家的素养,也需要政治家的立场;既需要诗人的激情,也需要哲人的智慧。

李玥斌,在各种复杂的情况下大胆抓住问题的要害点,严谨思维,勤于沟通,追求卓越。为了实现心中的法治理想,他一丝不苟,默默耕耘,始终将工作放在首位,他像太阳一样,始终在播洒法律的阳光。

感恩母校,做永远的法大人

全国遍地都有从事法律工作的法大校友的身影,即便是在西南地区也不例外。李玥斌坦言,在工作中,他接触到很多不同行业的法大校友,深深感受到法大人共同的精神和品质。

首先就是团结。在西南地区,虽然西南政法大学的校友更加集中,法大的校友相对较少,但是大家不论是业务还是生活方面的沟通都很多;其次是业务能力和学习能力很强。他们律所的合伙人之一,法大91级的白师兄,在参加工作之初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熟练地掌握了业务,令同事们对于法大人的风采惊叹不已。再次是有原则。他接触到的法大校友在工作中遇到突发事件都能够冷静得进行理性分析,不会表现出一丝一毫的偏激。最后一点是法大人身上体现出的法律精神。他说最近选择回到家乡的四川校友越来越多,他感到无论是法学专业还是非法学专业,无论是否从事法律相关工作,大家都是一个法律共同体,四川校友会也在逐步发展相关学术研讨或者学术沙龙,受到广大校友的一致好评。李玥斌所供职的四川益州律师事务所,是中国政法大学冤假错案研究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单位,同时也是中国政法大学四川校友会秘书处所在地。律所的合伙人都是法大的校友,他同时也是秘书处的负责人。李玥斌说,在四川校友会会长徐建华和副会长李桢的积极筹备下,他们马上要在今年下半年组织一次毕业生迎新和职业规划沙龙,邀请实务界出色的校友,从实际出发,与年轻的校友交流,分享职业经验,传承法大精神。

回想起在法大读书的岁月,李玥斌说自己最难以忘怀的是大家一心向学的风气和图书馆丰富的书籍资源。他仍然记得04年那个炎热的夏天,宿舍里还没有空调,大家在汗水中迷迷糊糊得进入梦乡,又在汗水中不甘愿地醒来,可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和身边的许多朋友们都在占座学习、泡图书馆。昌平虽然距离城里远,但是远离闹市,又怎么能说不是另一种幸运呢?还有图书馆,尤其是政治法律方面的书籍,尽管他去过很多其他高校和省市的图书馆,但是没有一所能比得上法大。毕业之后,他听闻学校又增加了文渊阁图书馆,愈加羡慕在校的师弟师妹。他真切地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眼前的一切,利用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源和平台,开拓视野,提升自己,努力成长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法律人才。

在法大求学的四年,是李玥斌心中永远难以忘怀的岁月。在课堂上讨论,在球场上奔跑,在考场上奋斗,在毕业歌中说再见的日子都仿佛还在昨天。最后,他借用在03级毕业典礼上徐显明校长所说的“再大的校园,再大的教室,也存在不了法大人的精神”一句,向母校致敬。感恩母校,他是永远的法大人!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