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光明日报】中国政法大学基层校友:身在草泽 胸怀家国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12-18   阅读:
T AAA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心丈量中国】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生莫家莹的“采访”早已结束,但她依旧被校友黄锦炼在“妮妲”台风到来时的工作状态震撼着:8月1日深夜,中山市公安局三乡分局局长黄锦炼与同事一起紧张地盯着电子屏幕,观察屋外风雨,随时准备应对台风的侵袭。凌晨两点,“妮妲”台风离开中山,他才走进备勤室,躺在床上却无法入眠,警觉地听着风雨声和随时响起的电话声。

这样的震撼,在中国政法大学基层校友寻访活动中随时上演着。中国政法大学校报编辑部主任米莉介绍,5年间,学校共派出200余人次组成寻访团,深入全国24个省市,采访了近400余名基层校友,“展示法大校友精神风貌,让法治精神代代传承”。

代代法大人践行法大精神

八月中旬,腾冲云雾弥漫,淅淅沥沥地下着雨。下午两点半,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娄卓君如约来到腾冲交警大队办公室,校友周晓芳正在帮一位老人调解交通事故纠纷。因为没有证人,双方各执一词,现场一度失控,周晓芳一边安抚老人,一边引导他们梳理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具体细节。在周晓芳的调解下,紧张的气氛渐渐缓和。

娄卓君说,在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和困难时,许多人都会第一个想到腾冲市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周晓芳律师。“在周晓芳身上,我看到了一名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她自己也说,‘我放不下他们,这是一种社会责任’。”

“要抓好每一个执法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校友、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综合处处长胡奎的这句话,让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袁梦迪久久不能平静。“胡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协调处期间,他对执法规范化做了深入研究,并为《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和《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实施办法》的出台提供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自建校以来,中国政法大学为全国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以及其他党政国家机关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校友寻访活动有针对性地聚焦这些扎根基层的法大校友,展示法大校友的形象和精神风貌,使‘根植祖国大地,播撒法治阳光’的信念在一代代法大学子间传承,促使一代代法大人践行法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说。

把爱国情怀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动力

“身在草泽,胸怀家国,哪怕只是一个小人物,也不能忘了匹夫之责。”采访完校友、盐城市射阳县人民法院书记员祁汝科,商学院学生赵秋雨如此感叹。“虽然祁汝科刚刚毕业一年多,但在实际工作中,他深切感到法律程序执行中的难题和疏漏。比如说,他一直在观察和思考吸毒者转移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试图向有关机关提出建议。”

“爱岗也是爱国。”赵秋雨说,“因为公务繁忙,刚毕业的祁汝科就累出了腰椎间盘突出,一度严重到难以坐立。即使医生强烈建议他卧床休息,他依然硬生生熬过了单位最忙的那段时期。”

爱岗敬业,就是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商学院学生郑育婷说,由于校友、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六庭负责人叶炳坤突出的专业素养和个人能力,国内许多企业都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但在高薪面前,叶炳坤选择了坚守和奉献。

“这些在基层扎根多年的校友们,通过实际行动把爱国情怀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动力,努力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寻访校友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法大学子在祖国各地的爱国情怀,鼓励更多的法大学子走向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播撒法治阳光,用实际行动实现法大人的法治梦。”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说。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03版)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