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北京日报】法大教授18年“普法万里行”

4-3   阅读:
T AAA

(“普法万里行”团队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宣讲)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读研究生的董原接到了导师赵威的越洋电话,赵威还给董原布置了一个小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依法治国的内容值得我们法律人深入思考,你们在国外要跟外国朋友宣讲,这是今后一年咱们‘普法万里行’的主要宣讲内容。”

同时接受到任务的,还有远在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德国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罗马尼亚、乌克兰、印尼等学习和工作的“普法万里行”活动组成员。

赵威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博士生导师,2000年1月1日,他发起了“普法万里行”活动,这一活动已坚持了18年。

18年来,赵威自己带队,驾驶一辆黑色越野车,三四人一行,没有固定的活动模式,“大学课堂、企业车间、农村的田间地头,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普法车就停在哪儿。”在这辆小车上,赵威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写诉讼文书,远近闻名。

路上,赵威和学生们遇过洪水、泥石流,车辆发生过故障,“在云南我们还遇到了车匪路霸,幸运的是他们只拿走了几千元钱,没有伤害我们。”

普法路上困难重重,为什么还能坚持18年?“如果怕困难,就永远不会开始了。”在赵威心里,对大众进行普法宣传更为重要。

“您上诉吗?”“我不上树(诉)。”“我是说您服不服这个判决?”“我不服,还要继续告,但不知道怎么做。”类似这样的当事人,赵威见了不少,也常常哭笑不得。“他们对法律知识的渴望、对司法公正的期待更深深感动我的团队。”赵威说,读书人的初心不能忘,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到尽可能多的地方,向尽可能多的人传播法律知识。

赵威还记得,在山西离石一所中学,同学们与他互动交流时表现出的坦率与真实,让他感触颇深。“未成年人犯罪是否承担法律责任?”赵威问完,同学们有的茫然摇头,有的犹豫地点头。赵威告诉他们:“我国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接着,他又追问,“未成年人犯哪八种罪会被追究刑事责任?”那些之前点头的同学也茫然了。一位男同学犹豫一下,机巧作答:“杀人放火,应该负刑事责任吧?其他的……我这不正等您讲呢吗?”在场的同学们都笑了。

赵威告诉他们:“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经过这场交流,赵威收到了两条极其真实的反馈:一是很多青少年对法律知识一知半解,他们太需要接受法律专业教育;二是学生尚处于青春期,有的甚至有过打架斗殴、滋生事端等表现,“希望听我讲过法律知识与案例后,他们能有改变!”

18年来,无论是白雪皑皑的北国黑龙江、烈日炎炎的南疆海南岛;还是鱼米之乡的长江三角洲、人迹罕至的青藏高原,都留下了赵威和学生们的普法足迹。

去年12月29日,国际法学院研一30多名同学从赵威手中接过“普法万里行”的旗帜。今年寒假,这个班每名学生要在自己家乡开展普法活动,不限形式,不限内容。

“今年是‘普法万里行’的第18个年头,我希望把接力棒给年轻人传递下去。” 赵威表示,“普法永远在路上,我愿意和学生们一起走下去。”

刊载于北京日报 2018年1月25日11版 原文链接https://ipad-bjrb.bjd.com.cn/BJD/Html/20180125/0/D47272439D270FCA_Phone.html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