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制日报】志向是奋斗的原动力也是人生的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回访

来源:法制日报  文/蒋安杰 图/王牧   5-4   阅读:
T AAA

(2018年3月13日,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2015级2班团支部赴梁家河开展以“探寻初心,感受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一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白驹过隙;一年,却让法大强校建设在传道授业、诲人不倦的砥砺前行中开启新征程。

一年前的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年后的今天,中国政法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在多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新时代“法大答卷”。

一年前的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期间参加了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150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与同学们就学习焦裕禄精神举行座谈。

一年后的今天,有幸面对面聆听总书记讲话的1502班同学有哪些心灵历程的变化?他们的人生目标是否因此而改变?同学们是否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交付的任务——“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重大课题取得了怎样的进展?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之际,《法制日报》记者对1502班的部分同学进行了回访。

青春为法治梦而绽放

中国政法大学,坐落在昌平的军都山下。校园里,到处都镌刻着“法治”印记:刻有学校校训的法鼎;一体四翼的主教学楼四翼分别以校训“厚德”“明法”“格物”“致公”命名;学校有宪法大道、婚姻法小径,还有镶嵌着《世界人权宣言》全文的法治广场……

法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去年的5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1502班团支部的团员们,就是在这里经历了人生最难忘的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回忆起总书记和他们在一起的情景,民商经济法学院的蔡仁杰、郭司雨、冯潇颖、梁晨雨、程娜5位同学仍然非常兴奋。来自贵州的冯潇颖很是俏皮地问道:“老师,您看背后墙上挂着的那个大照片,可以找到我们不?”顺着她的视线,记者转过身来,一幅总书记和学生们围坐在一起的照片映入眼帘。

照片中穿着蓝色衬衫配有白色领子的蔡仁杰被记者一眼认出,因为他为了表示对这一天的重视,今天穿着竟然与去年一模一样,其他三个女生经过指点,记者才一一辨出,照片中坐在第一排披着长发的女生便是冯潇颖。

蔡仁杰回忆道:“当时我们46位同学正在讨论焦裕禄的纪录片,总书记走进来后,现场响起掌声和欢呼声。”蔡仁杰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提到,团员是党的后备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自己作为团组织的一分子,深受鼓舞。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勉励我们“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这句话让同学们铭记于心。

来自广西的梁晨雨说:“习近平总书记来之前,我非常紧张,但当他走过来和我们一一握手并坐下,微笑着听学生代表发言并时而提问时,我忽然就不紧张了,觉得总书记很和蔼可亲,很平易近人。总书记向我们提及截止到2012年中国还有8000万的贫困人口,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加大对扶贫工作的投入,到2020年要‘一个都不落的’消除贫困人口。说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规划时,总书记眼里露出的坚定让我们非常受鼓舞。”

让冯潇颖印象十分深刻的是,总书记参加主题团日时提起,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曾经问他,为什么中国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能被治理好,总书记回答,这是因为我们有数百万的基层党组织和几千万的共产党员。总书记还提起,共青团员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新时代,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用一生践行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和人生航向。冯潇颖对记者说,这段话使她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毕业之后回到家乡贵州,为贵州的法治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接受采访的同学中唯一的一名预备党员、北京女生郭司雨回忆,总书记听大家发言时非常认真,有一个细节让她难以忘怀:当坐在总书记身后的同学发言时,总书记会转过身来,面对着发言的同学聆听。

通过对1502班几位同学的回访,记者深深感受到能在大学时代见到总书记并与总书记坐在一起交流,是一件让学生们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的事情,总书记讲的话已经深深地铭刻在他们的记忆里,或许将会一直伴随着他们的成长。总书记结合自身经历,循循善诱,娓娓道来,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学生。

全程陪同习近平考察的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透露,原定这一环节只安排15分钟,后来用时50分钟。

焦裕禄精神是一盏明灯

黄进告诉记者,总书记就学习焦裕禄精神座谈时,也参与讨论。总书记说:“很高兴来到同学们中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宝贵的时刻,我平常很忙,方方面面都需要去接触,这样的机会也不多。但在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总书记谈了他对焦裕禄精神的理解,谈到他从小就敬仰焦裕禄,在他心目中焦裕禄精神是一盏明灯,不是一句口号,诠释了那个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优秀品质,一直影响着他,直到他从政,当县委书记、当总书记。他说他插了七年的队,总想着如何让老百姓过得好一点,在山上放羊的时候就想着这件事,他问老百姓“你们最大的愿望是什么”,老百姓告诉他就是为了吃饱肚子、吃纯粮。这也是他不忘初心、不忘焦裕禄精神,大力推进扶贫并消除贫困,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做我们党的奋斗目标的动因。

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牢记总书记在主题团日活动上对同学们的殷殷嘱托,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介绍,中国政法大学以“不忘初心跟党走,总书记教诲记心间”“探寻初心,感受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先后组织1502班全体团员青年前往河南省兰考县、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开展了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冯潇颖是兰考之行的一员。他们在今年3月前往兰考,参观焦裕禄亲手种下的“焦桐”和总书记种下的“习桐”,切身感受焦裕禄精神的力量与传承。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我们说过,对焦裕禄精神的学习绝不是刻舟求剑,应当随着时代而进步。我想,这两株泡桐树就是焦裕禄精神在发展延续的体现。焦裕禄的精神在兰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长出一株参天大树。这棵树为人民遮挡风雨、带来阴凉,而在它的周围,会有更多的树苗生长起来,成为一片心灵的森林。我们青年学生,共青团员,理所应当地需要接过接力棒,成为历史漫漫长路上的一位奔跑者,去把这深远的精神传达到更长久的未来。”

梁晨雨告诉记者,兰考之行让她深受触动。就像总书记特别提到的,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已经拥有了比先辈们更幸福、更优越的环境,在拥有更好条件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应跳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泥潭,多想想自己能为这个社会回馈什么,如何能更好地接过国家的重担呢?

要立志做大事 不要立志做大官

在梁家河,面对着总书记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时建起的知青淤地坝、陕西第一口沼气池、缝纫社、代销店、磨坊和铁业社以及打下的饮水井和住过的3孔窑洞,倾听着总书记与梁家河父老乡亲同甘共苦、刻苦读书的感人故事,同学们心灵受到一次次的冲击。王洪松告诉记者,这个主题活动让同学们实地感受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不忘初心”的深刻内涵,也更加坚定了用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程娜同学来自陕西延安,但也是第一次去梁家河,印象最深刻的是听刘奶奶给他们讲总书记的故事,每一个细节,每一件小事,都体现着总书记立志做大事的情怀。他在梁家河过了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四关是总书记初到梁家河所遇到的难关,也是他在这一过程中不断锻炼自己的基石。作为法科学子,程娜坚定地说,一定会记住总书记的话,“在追求理想、实现目标的道路上,必然有很多的艰难险阻,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不忘初心跟党走,坚持不懈向自己的理想进发。”

郭司雨在前往梁家河之前,专门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试图对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有更多了解。然而当她实地来到梁家河村参观学习时,仍然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和触动。梁家河之行,让她更加感受到了总书记的人格魅力,深刻地理解了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对中国共产党又增添了许多崇敬和敬仰,她说,今后的人生中将不断完善自我、丰富自我,让自己成为一个更有价值的人。

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去年5月3日,总书记参观的校史和办学成果展中有一单元讲的是法大人积极走出校门为社会服务的情况,其中一项是2001年法大应松年教授和马怀德教授受聘担任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时任福建省省长的总书记亲发聘书。负责为总书记一行讲解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对记者说:“当总书记看到这个聘书的相关照片时,转身对刘延东副总理讲,你看,我在福建工作时就很重视法治,聘请了法律顾问。”

黄进向记者介绍,总书记对法治工作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在地方工作时就十分重视法治建设。比如,在他担任福建省省长时,福建省政府很早就聘请了一些法律专家担任法律顾问;后来他到浙江工作,又成立了法治浙江咨询委员会,提出建设法治浙江,聘请专家为法治浙江把脉。到中央工作后他又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命题,多次强调抓好全面依法治国,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考察法大时又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总书记还在法大的座谈会上特别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法学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践工作者之间的交流。

为了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介绍,一年来,法大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重大课题作为“一号工程”,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攻关,1个核心子课题和9个支撑子课题稳步推进,取得较大进展,课题组已产出阶段性研究成果35项。一年来,法大做实“四个体系”,新时代法学教育呈现新内涵;一年来,法大做实教育综合改革,法学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一年来,法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立德树人的教育之本,有力推动法治人才培养“双轨并进”;一年来,法大还立足现有法学优质资源,主动对接依法治国这一战略需求,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一年,365个激情燃烧的日与夜,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依旧清晰如昨,历历可见。总书记的法大考察之行已经深深地印刻在法大的发展历史上,成为了法大最为闪耀的里程碑时刻;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更是牢牢铭记于全体法大人心中,作为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行动指南。

“要立志干大事,而不是当大官、求大名、图大利;立志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多做贡献,而不是只顾个人、只顾小家、只顾亲友;有了这样的志向,就有了正确的人生航向,有了不竭的前进动力。”“青少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第一粒扣子就是早立志向、有正确的价值观。”“志向是奋斗的原动力,也是人生的定盘星。”总书记的这些金句,将一直激励着法大学子前行。

原文链接:

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504/Articel01007GN.htm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