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人民网】那一年的青年节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我说

来源:人民网   5-4   阅读:
T AAA

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回眸五年前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寄语,言犹在耳。他曾多次视察高校,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他的话语激励着中国的年轻一代,用奋斗书写青春。

在喀什叶城,曾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古丽加汗,而今放弃优越条件自愿扎根边疆支教;在北部战区,曾收到总书记回信的大学入伍新兵蔚晨阳,用汗水铸就保家卫国的铮铮铁骨;在瑞士,曾和同学们一起为总书记读诗的王帆,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最美传播者;在政法大学,曾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王沛然,时刻铭记总书记对他的谆谆教诲:“立志做大事”……

五四青年节之际,人民网记者回访总书记曾寄语的那些年轻人,用影像展现了他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下不断奋斗、不负重托的精神。

王帆

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静园草坪,王帆作为“五四诗会”的领诵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们的朗诵透着自信,表达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自豪感,希望他们紧跟时代,既创作出优美的文字诗篇,又创作出壮丽的人生诗篇。

四年过去了,王帆作为一个演讲者不断向社会发出一个青年学子的呼声:“面对诱惑,坚守底线”“我们得体,国家才能有面儿”“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她的演讲和事迹,表现出了她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敢于担当、自觉传播时代正能量的精神。而今天,正在瑞士深造的她,更把嘹亮的中国声音传向世界。

王沛然

2017年5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的王沛然为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关于焦裕禄精神的发言。听完他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同学们“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指引着王沛然去理解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去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更带领着他深入基层,从每一件与人民群众休戚相关的小事开始,一点一滴地铸造当代青年法律工作者的美好青春。

古丽加汗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并同师生座谈,古丽加汗作为学生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扎根祖国边疆、献身教育事业的志向。

五年以后,当初那个尚显稚嫩的梦想已然破茧成蝶、落地生根。在叶城,古丽加汗,这个从15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来支教的青年女教师,以自己温暖的胸怀和无私的爱心,呵护着这里的每一个学生,而孩子们以纯真的爱与依恋回馈她。

张小古

“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2013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学子的回信中留下了这样的谆谆教导。这些话语,深深地烙进了张小古的心底。

转眼五年,在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工作的她,把自己的脚印刻进了故宫的每一块地砖,让自己的目光抚摸过故宫的每一片碧瓦。她“像对待养老院里的老人”一样,精心呵护着这个凝结了中华智慧的悠久建筑群,因为“不辱使命、守土尽责”就是每一个青年考古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蔚晨阳

2017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开大学入伍新兵的回信中写道:“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总书记的话语,点燃了年轻战士蔚晨阳的心。这个刚刚携笔从戎的大男孩,用几个月的时间,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满身伤痕,褪去一身的书生气,铸就出青年军人的铮铮铁骨,在血液里传承红色的基因,在肩头扛起祖国的强军重任,用奋进的底色涂抹自己的青春。

原文链接:

http://tv.people.com.cn/n1/2018/0503/c413792-29963726.html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