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检察日报】法律人:未来国家治理的中坚力量

来源:检察日报  许身健   5-8   阅读:
T AAA

去年5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回顾法学教育发展史,其中变化耐人寻味。1977年,只有四个高等院校招收法科生。那时没有多少人愿意学法律,读法律是学什么,将来有什么用处,没多少学生了解。文科生追逐的热门专业是文史哲学科,这些专业的录取分是文科里最高的。一些知名法学教授当年的梦想不是当作家,就是做哲学家,像朱苏力、陈兴良等,都是因分数不够,含着眼泪被划拨到法律系。当年法学学科,可谓“门前冷落车马稀”。因劳累过度去世的上海市高级法院前副院长邹碧华,毕业于北大法律系,他学习法律是个美丽的误会。当时改革开放已如火如荼,全国上下弥漫着经济改革思潮,邹碧华想学习经济专业,填报志愿时,他看到北大招生简章上有一个经济法专业,他觉得经济法专业就是专门学习发展经济的方法,于是他就阴差阳错学了经济法。这个故事是不是令人匪夷所思?相形之下,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综合性大学都有法学院,据统计,现在全国有近700个法学院,法学专业可以招来最优秀的学生,社会对法学、对法律职业的认识和以往迥异。

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梦”,中国不但要大国崛起,也要文化复兴,成为世界上最顶尖的大国。那么什么是顶尖大国的标志?大国的标志之一是要有国际话语权,能够输出价值观念。所以,“一带一路”不是只输出资本、输出有形产品,还要输出价值。司法制度,它是价值观的载体,换言之,公正的司法制度是大国的重要标志。所以,我们国家要实现大国崛起、文化复兴,必须建立健全公正的司法制度,而司法制度的有效运转离不开德才兼备的法律人队伍。

正如习近平主席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所强调的,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国家治理中,法律人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法治社会首先是通过法律的治理。就法律本身而言,法律人制定法律、制定规则,他们了解法律规则;他们还负责执法、实施法律规则。法律人除了和法律规则存在上述密切关系之外,他们的其他特质也使得他们适合于从政。比如,法律人比较理性、擅长谈判调解、擅于言辞以及说服;另外,法律人经过一个时期的法律实务之后积累了财富,衣食无忧之后有从事公共服务的情怀。所以,法律人的禀赋是和治国理政正相关的。

总之,法律人将成为未来国家治理的中坚力量,这是法律人的职业角色所决定的。


原文链接:

http://newspaper.jcrb.com/2018/20180502/20180502_007/20180502_007_3.htm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