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教育部网站】携法扶滇 情系彝州

来源:教育部   10-17   阅读:
T AAA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等八部门《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发〔2012〕78号)和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教发〔2013〕3号)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2013年学校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建立定点扶贫关系,并于2013年12月底以函件的形式签署了为期5年的《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共姚安县县委合作协议》。学校充分发挥自身法学优势,结合姚安县实际,积极探索出以智力扶贫、教育扶贫为主的精准扶贫模式,并确定以支援基础教育、选派干部挂职、提升法治素养为主,以网络和媒体宣传为辅的适合姚安县发展规划的援助模式。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

自定点到楚雄州姚安县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学校领导带领相关处室、学院以及附属学校领导先后多次到楚雄州及姚安县开展扶贫调研工作,并在县校合作协议基础上主动挖掘双方合作资源、搭建双方合作平台,在争取项目支持、开展干部培训、互派干部锻炼、开展学历提升、搭建实践平台等五个方面深入合作,细化签订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姚安县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协同创新框架协议》、《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学校 姚安县教育局结对帮扶协议》、《姚安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合作协议》,为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云南姚安县教育代表团洽谈结对帮扶事宜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一行赴姚安调研

二、积极选派挂职干部

学校于2013年起先后选派4名挂职干部(杨怀军、刘晓兵、李卫海、杨炳霖)到姚安县挂职副县长,负责落实扶贫工作。四位同志在挂职期间兢兢业业、热情投入,积极调动学校资源,为姚安县的发展出谋划策。从到楚雄州姚安县的那一天起,就把自己当作主人,带着对彝州人民的深情厚谊,献真情、真扶贫,为楚雄州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赞誉。

三、全面开展县校合作

(一)助力基础教育

在定点扶贫期间学校发现姚安县基础教育相对薄弱,而学校没有可直接提升姚安县基础教育水平的共享资源。基于以上困难学校决定建立由附属学校支援姚安县基础教育的援助模式。

2015年,附属学校与姚安一中、姚安县大成中学、姚安县思源实验学校3所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对姚安一中、姚安县大成中学、姚安县思源实验学校派驻到附属学校学习的3名学校领导从教育管理、教学理念、课堂创新上予以“手把手”全程培训;同时,经昌平区教委批准,附属学校派出一名骨干教师到姚安一中挂任副校长,帮助提升姚安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并于2016年,聘任为姚安一中校长,任期三年。此援助模式有效地推动了姚安县中小学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队伍建设水平的提升。

中共姚安县委书记冯毅一行到法大附校考察

与云南姚安县教育局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二)开展干部培训

学校是一所以法学学科为特色和优势的多学科性大学,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结合姚安县实际,学校决定为其开展干部培训活动,为云南省、州、县各级党政干部提升法治素养。

2016年,学校为云南省各级党政干部展开了全方位、立体式培训工作。7月11-15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专家团为楚雄州姚安县和永仁县作了“中国发展模式”、“领导力与执行力”、“危机管理”方面的培训。8月26日,马怀德副校长在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中,为全省干部作了“十三五规划与法治建设重点”的讲座,同日下午又为云南省检察院系统做专题培训。9-10月,学校派出三位教授为楚雄州纪委“执纪素养”培训班做专题培训;挂职干部杨炳霖为楚雄州检察院系统做“行政体制改革与职能转变”专题讲座;学校王顺安教授赴楚雄州、姚安县、大姚县考察并指导社区工作。

(三)对接优质资源

为加大定点扶贫帮扶力度,深化县校合作协议内容,学校积极动员各院部有效参与到定点扶贫工作中来,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最大化,切实提升姚安县法治工作、广告宣传、教育教学水平。

1.学校法学院在北京为姚安县实职正科级领导举办了两期中国政法大学——姚安县“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研修班,提高了全县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同时,法学院派出专家团队到姚安县举办姚安政法干部“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全面提升姚安县政法干部法治工作水平。

2.在云南姚安2015年荷花节期间,学校派出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到姚安拍摄了2015年荷花节DV宣传片并在学校广泛宣传,帮助提升姚安旅游知名度。

3.针对姚安县山区中学教师资源匮乏的实际,学校及时调整大学生支教团队,于2015年8月和2016年8月,以支教保研的形式分别选派3名本科生到姚安县大成中学支教一年。

四、主要事迹大日志

五年的定点扶贫工作,姚安县党政干部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跨越式提升,法大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描绘着教育扶贫工作的精彩画卷。

1.借助姚安特有的民族民间文化,积极主动争取各方支持,力争助推把国家非遗文化梅葛、花灯、坝子腔带进北京、走进高校。

2.落实学校法学院、新闻学院与县域的合作框架协议,在县域农业休闲规划、福建雨润招商、美凌企业融资、海润茧丝发展规划等项目上,为政府、企业提供专业咨询。

3.协调新闻学院师生来姚安参加2015年度荷花节拍摄,通过网络发布相关影片,提升姚安形象。

4.为11所小学近1000名寄宿学生,申请免费“新一千零一夜”项目,提高学生的睡眠质量,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

5.为姚安干部申请来自台湾中卫集团、清华大学的“一村一特色”专业培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素质和能力。

6.协调姚安县教育部门领导和示范校校长来北京考察;协调昌平区教工委书记隋彦玲一行赴姚安考察;促成签署姚安县教育局与附属学校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姚安县与昌平区教委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

7.协调姚安县三名校长来附属学校交流学习,并由昌平区教委、附属学校共同选派优秀教师赴姚安一中挂职交流,任职副校长,帮助提升姚安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水平。

8.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到两个中央专项基金项目,即云南青美(姚安)蔬菜产业园项目和姚安县光禄古镇旅游景区连接线建设项目,一期专项建设基金高达0.7亿元。

9.协调昌平区委组织部,建立姚安县科级干部与昌平区党委、区政府挂职交流的常态机制:每年两批,一批五人,任期半年。

10.打造彝州智库和技师教育彝州论坛。

11.协调北京、山东、江苏的几所顶级学校与姚安示范校形成合作帮扶关系。

12.协调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为楚雄701人民防空指挥所争取200万建设经费。

13.推进学校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法治云南共建框架协议。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政法大学在云南对口帮扶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初步形成了立足姚安,辐射全州、全省的新局面,从县校合作逐步发展为省校合作。2016年5月时任校党委书记石亚军访问云南,会见了时任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双方就加强省校合作,共建法治云南达成了共识,同意签署《中国政法大学与云南省共建“法治云南”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10月,楚雄州委、州政府授予中国政法大学“‘十二五’期间扶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5月,姚安县县委、县政府赠与中国政法大学“东西协作情注教育,无私帮扶民生为本”的锦旗。

2019年是国家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年,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扶贫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今后我校将继续发挥自身法学优势,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特别是精准扶贫战略安排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从观念扶贫、信息扶贫、智力扶贫、解惑扶贫等方面继续谱写扶贫工作的新篇章。

原文链接:携法扶滇 情系彝州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