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治周末】“五校连枝”:政法高校的别样战“疫”

2-27   阅读:
T AAA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各大政法院校及其师生们义不容辞地扛起了肩上的责任,或冲锋在前、或捐资筹物、或建言献策,用行动书写着别样的战“疫”故事,同时也向社会展现出了属于他们的风采。

□法治周末记者 马金顺

□魏朝晖

“@ZUELers:疫情当前,忧思寄你;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请收下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四校的‘应援’,我们和你一起,等春风十里,百花盛开!”

2月16日21时许,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几乎同时发出了“五校连枝!今天,我们一起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加油!”的文章,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也以“五校连枝!我在武汉接收来自‘政法高校’的祝福”文章予以热切回应。

“这次五校联合策划专题充分体现了舆论引导的重要性,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切实发挥了宣传舆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作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

在这场波及全社会的战役中,全国五大政法院校以多种举措、各种途径,展现出了属于自己的“英雄本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主动发声 正面引导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大院校按照上级要求,把师生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第一时间启动、部署防控工作。

正如栾永玉所述,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除了做好校园管控、消杀等具体的工作,高校更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壮大网上正能量”的号召,主动发声、正面引导。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对此表示赞同,她说,策划“五校连枝”专题,在线上为地处武汉的兄弟院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传递祝福和爱心,正是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展现法律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当被问及“五校连枝”专题产生的效果时,栾永玉说:“兄弟高校的祝福和推文发出后一条条感人的留言,为我校师生校友尤其是在汉师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极大地提升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这次五所高校的联合,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团结的力量,我们将继续加强科学战‘疫’等方面的合作,通过打造跨校研究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共同发言发声等,为抗‘疫’一线提供坚强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高校的一份力。”

据中国政法方面统计,栏目推出后,深受网友欢迎,点击率不断上升,前三天点击数合计已超过50万次,“五校连枝”也成为了传播正能量的网络热词。

除“五校连枝”专题外,中国政法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还共同开辟了《同心战“疫” 三校说“法”》栏目,邀请三校的法学学者对真实案例进行法理分析,旨在普及法律知识,以“法”拨开疫情防控期间的种种迷雾,积极营造清新、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


发挥智库作用 建言献策依法防控

在李秀云看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既需要科学防控,也需要依法防疫。作为政法院校,更有责任围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为当前防控疫情提供法律参考,着力推动依法防疫,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

据了解,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提出《关于对外地返京人员采取医学观察的法律意见》《在中心城市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一律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的建议》为依法采取医学观察和隔离提供专业意见。同时,该校教师也围绕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疫情防控体系和相关法律理论热点问题,积极撰写学术文章,先后在各大媒体发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家学者为疫情防控执笔建言,积极将经、法、管学科优势和研究成果转化为一线抗“疫”的决策咨询和建议方案。学校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领域专家撰写理论文章20余篇,其中法制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教授和法学院黎江虹教授的报告分别受到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领导批示。

为了给党和政府安全有序组织复工开工提供决策参考,西北政法大学在疫情暴发初期成立疫情研究临时课题组,课题组坚持依法防疫与有序复工相结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工作,针对具体的“疫情特殊条件下复工方式”提出具体指导方案。

此外,西北政法大学还组织专家学者撰写《构建防控治理共同体,打赢疫情防治阻击战》《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等文章,印发《西北政法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严明纪律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等文件,周密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华东政法大学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始终坚持把法律、规章“挺”在前面,贯彻执行上级部署,推进校内制度规范化。学校依据《传染病防治法》以及部、市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并严格执行《华东政法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为落实相关举措,华东政法大学校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先后下发了24份校内通知。先后制定了寒假及春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应对疫情防控本科及研究生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等9份方案或预案,并结合疫情发展情况动态细化完善。针对疫情期间不同对象相关心理问题所编写的《针对疫情应激心理自助指南》由“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向全国推送。


面对疫情 人人皆可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在栾永玉看来,当前,要充分发挥法律在抗击疫情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依法履职,社会各界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强大的法治正能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对于法律人而言,有其独特的使命和担当,比如,引导民众依法抗疫,建言献策依法防控,开展科研攻关等,当然,还有许多师生校友为一线捐资捐物、主动请缨参加志愿服务等,这些都体现了法律人“报国为民”的情怀。

据介绍,我国知识产权法学界泰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汉东教授在无讼平台发起的“百万爱心直播募捐”活动,通过知识分享方式,吸引过万听众,筹集善款逾20万元将全部捐助给武汉一线医院,助力武汉抗疫。

在疫情防控斗争面前,一群在校大学生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自发组建网上授课公益团队。该团队由近20人组成,利用网络平台以直播以及录屏回放的形式进行免费授课,已于1月31日正式开始授课。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1705班的王娜就是其中的一员。对此,王娜表示,面对疫情,人人皆可作出贡献,自己应当发挥专长、帮助他人。

“我作为一名西北政法大学的学子,也是共青团员,更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我承诺会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的管理,为身边亲友做示范。如果学校需要招募必要数量的青年志愿者,我愿意随时前往,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蔓延之时,西北政法大学2018级新闻传播学院李怡儒给老师发送了这样一条微信消息,同时也作出了一名共青团员的承诺。

王笑笑,在疫情暴发之前,她是华东政法大学法硕中心1832班研究生,而现在的她多了一个身份——战“疫”志愿者。王笑笑家住河南省周口市,大年初一她主动请缨,加入家乡“党员在行动”志愿服务的行列,理由朴实而真诚:“我是党员,而且我年轻,比年纪大的人体力更好,这个时候我应该站出来。”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各大政法院校及其师生们义不容辞地扛起了肩上的责任,或冲锋在前、或捐资筹物、或建言献策,用行动书写着别样的战“疫”故事,同时也向社会展现出了属于他们的风采。


原文链接: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