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人民网】中国政法大学积极履行法治宣传教育责任 不断加强公益普法培训体系建设

来源:人民网  10-19   阅读:
T AAA

作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中国政法大学积极履行在职人员法治教育社会责任, 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大力加强线上课程研发,与权威媒体共享共建法治教育大讲堂,积极打造公益普法培训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力。

整合网络教育资源,开放公益法律学习课程

中国政法大学始终秉持“提供优质在职法治教育、助力国家法治建设”的在职人员法治教育工作指导思想,面对疫情对线下普法教育培训带来的冲击,积极履行高校社会服务责任,2月中旬联合法制网面向社会推出在线免费法律培训学习课程,开放涉及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国家法律英语证书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课程、成人法律学习、工作生活常用法律及“依法治国”系列高端法治教育专题等共5大类免费学习课程。通过深入实践“互联网+教育”模式,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持续为社会提供优质免费的法治教育课程,更好地履行了在职人员法治教育社会责任,使党政领导干部、法律职业人事和爱好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高端前沿法律课程。

与法制网联合开通在线免费法律课程

聚焦社会法治热点,促进公益普法宣传教育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并坚定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打造普法公益教育品牌,积极服务依法治国方略。为深入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求,4月份,学校与人民网发挥双方资源优势,面向社会联合开通“普法教育公益大讲堂”,依托人民网强大的社会宣传力和中国政法大学优质的法治教育资源,打造全国普法教育重要平台,首期大讲堂以“中国民法典:多学科角度的透视”为主题,聚焦民法典颁布,特别邀请不同学科和研究方向的法学专家讲述民法典的故事。

与人民网联合“普法教育公益大讲堂”并发布首期系列课程

同时,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好地服务法律资格考试应考学子,3月份推出了《如何备考》《法考大纲解读》等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益基础课程,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出台后,第一时间策划推出《法大法考·2020法考大纲解读系列公益课》,邀请校内外法考知名讲师全面系统解读考纲的重点、变化点,并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央视频、搜狐教育等平台播放,这一做法对构建法大普法公益课程品牌集群,持续推进公益法治教育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民法典》的出台极大促进国家治理效能最大化,是全面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一环。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提出了“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要求。为此,中国政法大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制网、央视频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在《民法典》出台短短一周后,便联合发布“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聚焦民法典出台的意义、重要规则解读、法律适用以及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等方面,推出21讲课程,切实宣传、推动、保障民法典实施,为广大青少年、人民群众、法律职业人士及党政领导干部等进行民法典系统学习提供便利,助力国家法治建设。

五大权威媒体“民法典”联合普法活动和2020法考大纲解读系列公益课

凝聚权威媒体力量,共谋公益法治教育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国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是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授牌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具有法治教育的红色基因和悠久历史,在六十余年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学校不断加强法治教育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法治建设。在疫情最为危急的时刻,主动加强与权威媒体的交流与合作,与人民网共建“普法教育公益大讲堂”,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签订法治教育框架合作协议,筹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大讲堂”,充分发挥权威媒体的力量,不断扩大法治教育的辐射面、增强法治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在“民法典”联合普法活动中,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制网、央视频五大权威媒体开展互动,学校负责课程的设计与制作、五大权威媒体形成合力,实现 “全媒体上线、多渠道宣传”的良好局面,系列专题课程在各个平台播放总量逾千万,超预期实现普法宣传效果。在法制网评选的“最受欢迎的十大民法典讲座”中,有五讲均来自学校设计推出的专题课程。

完善专题课程体系,助力“民法典”颁布实施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它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

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万余字,内容庞杂、法条繁复,给法律从业者和老百姓理解和适用民事规范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学校紧扣“如何快速把握民法典的理论要点,如何高效学习总则与各编的重要制度”的核心要义,精心设计民法典课程体系,从制度解读和规范适用两个角度,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围绕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进行规则及法律适用解读,同时对百姓关注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讲解。学校精心挑选学校的权威学者作为授课教师,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形成近50讲的系列专题课程,构建起专业而完善的“民法典”课程体系。

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国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将继续做好民法典的课程设计与普法推广,推动民法典普法工作。

广泛征集优质专题与实践案例,永葆公益法治教育活力

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国家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和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担负着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更多更好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专门的法治工作队伍、专门的法治服务队伍和专业法治人才队伍这一重大的使命与责任,学校充分发挥自身师资、科研、教学与全国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合作基地的优势,始终专注在职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教育培养。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依法治国战略,学校长期面向校内外专家学者、实务部门专家、高校(院系)、科研单位、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法治教育合作基地广泛征集普法教育素材、前沿法治教育专题或法治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与权威媒体合作,推出更多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领域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高质量普法培训课程体系,并进行全国普法宣传教育和推广,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可持续发展。

原文链接:《中国政法大学积极履行法治宣传教育责任 不断加强公益普法培训体系建设》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