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追忆革命先烈,不忘初心跟党走”——民商经济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文/苑阳 图/徐铎源   4-4   阅读:
T AAA

4月1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民商经济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4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及昌平烈士陵园祭扫活动。2016级辅导员苑阳、1603班班主任陈玲副教授、1606班班主任翁武耀副教授参加活动。参观地道战遗址展览馆,凭吊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继承和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

焦庄户地道站遗址位于顺义区燕山余脉歪坨山下,抗日战争时期,在党组织领导下,焦庄户村人民同日寇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在长期的战争中为了便于打击敌人、保护自己,于一九四三年春开始挖地洞并在实战中不断地改造、扩展,到一九四五年形成了村村相连户户相通全长达23华里的地下长城,形成了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在抗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昌平区烈士陵园由主题纪念馆、纪念广场、烈士园区等部分组成。主要陈列昌平革命史及烈士事迹,安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时期牺牲的英烈。

(党员们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展览馆) 

在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展览馆,面对一张张过去的黑白照片、一件件先烈们曾使用过的武器和穿过的粗布衣裳,同学们感受着在物质条件极度缺乏的时代,革命先辈们不怕苦、不畏险、甘愿为祖国奉献生命的伟大情怀。使处在和平年代的同学们尤为震撼和感动。 

在体验走地道的过程中,地道里的环境在修缮之后仍显恶劣,阴暗潮湿、拥挤狭窄。地道蜿蜒起伏,有着厨房、水井、会议室、指挥所、休息室,还有构造巧妙的猪圈射击孔,同学们在体会劳动人民英勇智慧的同时,也在历史的遗迹前感受到了身临其境的震撼。参观的党员表示:“如此精细巧妙的地道在让我感受到抗战的不易,以及老百姓的智慧,感受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让我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昌平烈士陵园,展览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通过观看320余张历史图片、复原场景、历史绘画、电子沙盘、文字解说等,翔实地介绍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的昌平地区百年斗争历史。在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党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走过了光辉的历程,生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这样的高尚情怀不禁深深地在同学们心中扎根。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用心感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4月2日,支部召开“追忆革命先烈,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分享会。会上,同学们表示:“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我们应当满怀感恩和感激之心,谨记先辈们为我们的和平和幸福所作的努力和牺牲。这将是一次深刻的实践教育。让我们意识到到作为当今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更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担当起青年应有的历史责任。”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