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员先锋工程实践项目——青少年法治课堂走进长陵中学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汤雨薇   4-9   阅读:
T AAA

3月30日,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员先锋工程实践项目——青少年法治课堂走进长岭中学,志愿者以“远离校园欺凌,创建和谐校园”为主题,通过模拟法庭表演的形式,向长陵学校的中小学生们传播法律知识。

为了将表演以更完美的方式呈现出来,志愿者们提前许久到达报告厅,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准备工作。本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以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最终实施抢劫的案件为剧本进行表演。

下午三点,模拟法庭表演准时开始。本次模拟法庭分为庭审准备、法庭调查、举证时间、法庭辩论、被告自我陈述、法庭教育六个阶段。

庭审准备阶段中,审判员先核实当事人、控辩双方的出庭人员身份,并告知当事人有关的诉讼权利,询问当事人是否提出回避申请;法庭调查阶段与举证时间段用时较长,审判员在法庭上全面调查案件事实,审查与核实各种证据。当事人廖某的陈述和控辩双方出示证据与质证的环节,为正确认定案件事实和适用法律奠定了基础。法庭辩论中,公诉人与辩护人针对调查环节审核的事实与证据,找出与自己观点相符合的法律条文互相进行口头辩论。辩论结束后的被告自述环节中,被告人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解释了犯罪动机,并表示愿意为犯罪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短暂休庭后,审判长宣读本案判决书。被告人因犯抢劫罪,获判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两年执行。随后的法庭教育阶段,审判员鼓励被告人吸取教训,用心反省,好好改造自己,并鼓励青年人要提高个人法律意识,避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最后,张益铭同学做了主题演讲。他从庭审案件出发,和同学们探讨青少年犯罪的原因。他提出由于青少年人生阅历不足、法律知识不完备,稍不谨慎就会触碰法律底线,甚至可能一步步滑向深渊。因此,青少年应树立法治观念,遇到困难时多向老师、家长求助,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演讲结束后,全场响起热烈掌声,长陵学校的师生们对本次活动的法律教育意义进行了充分肯定。师生们表示模拟法庭进校园的活动形式新颖,贴近实际,让他们近距离感受到法庭肃穆庄严的气氛,更加认识到法律知识的重要性。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