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8证据科学春季论坛第三讲顺利举办

来源:证据科学研究院   5-16   阅读:
T AAA

2018年5月11日晚,由证据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18证据科学春季论坛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学院路校区顺利举办。来自美国的卢军教授为来参加讲座的各位老师及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US. Environmental Liability and Cost Allocations》的精彩报告。

卢军博士为国际领域内法庭环境学的创始人及推动人之一,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下设国际法庭环境学联盟委员和美国环境健康与科学协会理事。他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地质工程系(学士)和美国佛吉里亚理工学院地球科学系(博士),曾就职于中国冶金工业部,并于上世纪80年代起,在海外从事地质与环境的研究与咨询工作。卢军博士现为美国加州注册地质师、水文地质师及工程地质师,丰富的交叉学科背景支撑他领导并参与了包括“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在内的100多项超大型复杂污染场地调查与修复工程。

此次,卢军博士带着自己多年参与环境治理的经验来到中国政法大学,为我校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内容新颖的讲座。讲座内容主要涉及对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发展之路的探讨及环境法学最新研究进展。该讲座不仅吸引了我校多个学院的师生前来聆听,还受到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沧州科技事务司法鉴定中心等多个校外机构的关注。

(2018证据科学春季论坛第三讲)

本次活动伊始,证据科学研究院王元凤副教授对卢军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损害的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做好相关的司法鉴定工作对保障社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随后,卢军博士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美国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历史进程,并围绕美国《超级基金法》(CERCLA),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人类针对环境问题的认知(从无知到理解不断深化)、反应(从无视到客观)以及治理(从无为、风险管理到可持续风险管理)的变化过程。此外,他分析了中国环境治理的现状,将其与美国的相关内容进行对比并发表了个人看法。他指出,中国正在不断学习,不断改进,日后在环境损害的治理方面定会大有作为。

卢军博士还重点分析了美国《超级基金法》的责任划分,详细介绍了严格责任、溯及既往责任和连带责任,并向大家说明了美国在环境损害治理过程中责任划分的方式、依据和考虑因素等。

在卢军博士做完精彩的报告后,来自我校民商法学院的王灿发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王灿发教授表示从讲座中学到了很多智慧,并发表了自己关于美国《超级基金法》的个人理解和认识。他指出环境法作为法律前沿,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应强调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而不是违法责任。

在提问与自由交流环节,卢军博士认真解答了各位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会人员就如何做好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程序链的管理进行了讨论。他强调了在整个过程中样品描述、取样及保存等多个环节的重要性。

王元凤副教授进行最后总结。她指出,目前国内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仍属于研究相对匮乏的领域,但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又亟需鉴定人员对其进行不断探索,这就为这一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挑战。我们作为司法鉴定行业人员,应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借鉴国外优秀发展经验,争取将环境损害鉴定工作推上一个新高潮。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