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提升论文写作发表能力,增强教师发展核心技能 ——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发展沙龙第二期成功举办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7-2   阅读:
T AAA

6月27日下午,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发展沙龙第二期——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专场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举行。《中国社会科学》刘鹏编辑、《法学研究》冯珏副编审、《法学家》高圣平教授、《环球法律评论》姚佳副编审、《政法论坛》寇丽编审、《比较法研究》丁洁琳编审作为主讲嘉宾应邀参与本期沙龙,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兼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李树忠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教授及学院各研究所五十余位教师参与,学院副院长于飞教授主持会议。

李树忠在致辞中提出,学校正做出一系列改革,其目的是在“双一流”的大背景下激励老师们做真学问,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我校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法学学科排名位于国内前列,项目申报量、科研获奖量等指标均处于领先地位,但论文人均发表数量则较低。同时,学校所重视的一些高质量国际性科研评估标准中均涉及论文被引用数量等核心指标,因此提高教师的论文写作能力是教师能力发展和学校整体发展的重要环节。

于飞介绍了教师发展系列沙龙设立的目的及沙龙活动安排。他提出,学院发展关键在人,人的关键在于教师,而教师发展则主要依靠内、外两个方面。外在方面是如何了解、把握学校的资源和机会,这也是第一期教师发展沙龙重点回答的问题。本期沙龙聚焦期刊论文写作发表,第三期沙龙则将项目申报作为主题。今后,教师发展沙龙将成为民商经济法学院以服务教师为目的的持续性、固定化活动。

本期沙龙中,六位嘉宾结合教师们事先所提交的论文具体阐述了自己对于期刊论文发表标准的看法。在共性问题中,六位嘉宾均提及期刊论文标题的重要性。嘉宾们均认为标题的简洁性、易读性、明确性及对于问题的定位是否清晰,是论文初步评审中的重要指标。其次,嘉宾们提出论文的选题方向是否包含了新材料、新思路以及新模式,是否具有较强的问题性,是否属于未解决问题等均影响编辑人员对于论文的评价。最后,论文的引注是否包含该领域的代表性成果、是否存在过度引用、是否引用一手文献同样对论文评估有重要影响。

刘鹏编辑针对论文叙述过多而理论方面论述不足、文献引用与现实应产生联系以及文章应尽量做到能提炼出标识性概念等问题做出阐释。冯珏副编审提出大纲提炼与明确区分研究过程、研究成果之间的关系,文章各个基本概念之间的关联构建问题,文章循环论证问题以及适当减少使用其他学科专有名词等问题。高圣平教授提出了慎重借鉴其他学科研究方法的建议,并指出资料堆砌会造成创新型丧失的问题。姚佳副编审提出,部分论文存在题目较大的问题,并建议在选题过程中要克服研究假想敌,要从推动学科发展这一高度来考虑选题。寇丽编审提出了论文的生命力及发展潜力问题,并建议期刊论文中减少引用报告及领导人讲话,减少介绍性文字以及加强观点论证。最后,丁洁琳编审强调了期刊论文的问题意识,建议在题目中把握提升理论高度、避免过度通俗化、体现理论突破性及可能性,并强调论证思路新颖性以及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指出部分论文结尾以余论结束、引用材料的出处过度集中以及脚注篇幅过长等期刊论文写作误区。

互动环节中,与会教师针对如何更好地提炼问题、做好理论阐释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

最后,李树忠做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沙龙活动的成效,并就如何进一步办好沙龙提出了建议。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