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二期“法大刑事一体化”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11-5   阅读:
T AAA

2018年11月2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刑法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二期“法大刑事一体化”学术沙龙活动在我校科研楼B205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由我校刑法学研究所教师曾文科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师王永茜、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师王一超、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师简爱应邀出席。出席本次沙龙的,还有我校刑事司法学院王志远副院长、赵天红副院长,以及刑法学研究所耿佳宁老师、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蔡元培老师、侦查学研究所宁势强老师。我校刑事司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列席本次学术沙龙。

(沙龙活动开场)

进入主题研讨之前,王志远老师对“法大刑事一体化”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目的作简单介绍,指明该系列活动的宗旨在于“促进刑事司法学院各研究所间交流、打造以法大刑事司法学院为核心的学术共同体”。

沙龙主体部分由三个主题报告及研讨构成。首先由简爱老师以“强奸罪的实体认定规则与程序激励机制”为主题作报告,从对强奸罪被害人的保护出发,围绕强奸罪认定的证据标准、强奸罪未遂的认定及强奸罪的程序激励机制等具体问题,结合多国的立法与司法的实践状况与历史流变,进行了深入阐述。在点评、讨论阶段,王永茜老师从律师实务经验出发,以其代理过的案件为例,讲述了司法实践中也同时存在着对强奸罪被害人口供过分依赖、在达不到证明标准时仍然定罪的现状,将不同视角下的不同问题呈现在大家面前。王志远老师、宁势强老师、耿佳宁老师和到场的同学积极参与了该主题相关讨论。

第二位报告人王一超老师以“刑事诉讼管辖的‘不确定’危机及矫正”为主题,将视线引向审判管辖问题。报告从审判管辖的重要性、制度价值、其不确定性来源出发,对我国现在滥用指定管辖从而架空法定管辖的问题作出分析,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在点评、讨论阶段,同样关注管辖问题的蔡元培老师在补充王一超老师发言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现行《刑事诉讼法》关于管辖的具体制度设计,强调了应当从被告人程序性诉讼权利保障角度的来审视管辖制度的观点,认为应当将管辖作为可诉机制,对相应管辖争议建立救济机制;同时对指定管辖与集体回避问题的实际运用进行了讨论。赵天红老师及与会的同学们也结合法条的演变及具体案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一超老师作主题交流)

最后,由曾文科老师以“犯罪间重合评价的适用界限”为题展开第三个主题报告,主要以财产犯罪为例,讨论能否将刑法总论问题中得出的犯罪间重合评价的结论一概援用到分则条文的适用中。由于报告中提出了颇多较为大胆的设想与结论,关于该主题的讨论一直延续到沙龙结束之后。

在主题研讨结束后,赵天红老师对本次沙龙进行总结,肯定了这次沙龙所选报告主题的学术价值,表达了对各位报告人及参会人员的感谢,在感叹美好的讨论时光总是过得很快的同时,也祝愿未来此一系列的学术沙龙能够越办越好。

本期沙龙活动实现了院内青年教师相互间切磋探讨,与院内青年学生交流意见,并与校外青年教师沟通思想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并为将来进一步开展学术探讨,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字| 曾文科,罗雨荔

图片| 何沛锡

编辑 陆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