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朱维究公法讲堂开堂仪式暨第一讲成功举行

来源:法学院  王成栋 高家伟   1-9   阅读:
T AAA

中国中国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诉讼法学院行政诉讼法学研究所协办的《朱维究公法讲堂》开讲仪式于2018年12月22日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成功举行,来自首都高校的80余名师生与会。

(与会者在讲座开始前合影留念)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王成栋教授主持开幕式。焦洪昌院长在致辞中认为,举办讲堂的目的不仅在于传承朱维究教授关注中国问题、求真务实的学术精神,以及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低头、不气馁、不失信心的治学风范,而且在于利用网络科技建立国家的智库平台系统整理朱维究教授作为国务院参事参政议政的宝贵经验,从而为国家和学校的公共决策提供一份智力支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胡建淼以学生的身份致辞,回味了三十多年前在法大校园聆听朱维究老师教诲的故事,娓娓道来,感人肺腑。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在回忆了朱维究老师富有激情和创新精神的讲课之后,认为举办讲堂有助于推动统一公法学学科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讲堂不仅是法学院的,更是学校的,也是全国公法学科的,就此郑重宣布讲堂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在赞扬了朱维究教授的巾帼英雄风采之后强调了讲堂的未来性、开放性和公共性。朱维究教授在总结致辞中感恩父母的生养和家庭的传统文化熏陶,感谢新时代中国政治协商制度提供的法律保护和参政议政机会,感谢中国政法大学校领导和法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朱维究教授随后以“中国公法制度的历史根基和文化传承”为题开启了公法讲堂的第一讲。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在引言部分,朱维究教授简要介绍了研究“中国公法制度的历史根基和文化传承”这一课题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走向法治政府四十年和中美建交四十年之际审视中国法治建设的历程,可以发现,中华法系文明的复兴是实施“一带一路”全球治理战略国策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讲座第二部分“中国公法的历史延续性”,朱维究教授指出中华法系文明的历史延续性表现在中华文明核心价值的延续性表现在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集体先于个人、和谐优于冲突的传统文化观念,具体制度的延续性表现在礼法并重、德治与法治并重的多元复合规范体系和治理体系在当代政府建设实践的活力,法系文明的延续性表现在自然天理观、扶弱抑强的民本思想、从严治吏的政府法律制度在当代政府法治建设中的体现。在《清帝逊位诏书》和《共同纲领》中可以看到中华法系文明在近现代宪制实践中延续、发展和创新。在讲座的第三部分“中华文明在公法中的表现形式”,朱维究教授指出了四点:一是以吏治为核心建立德治为本、礼治为用、法制备用的“三位一体”的制度规范体系是中国古代公法制度一个鲜明特点,二是强调个人权利的公共属性和集体族群的优先地位、力求多元和谐是中国传统权利观的特色所在,三是基于地缘关系和血缘关系的地方自治组织发挥着初审法院的作用,推崇道德感化和礼治教化,注重调解,弱化冲突与对抗,是中国传统纠纷解决制度的鲜明特点,四是“天下为公”的仁政观、“天下大同”的世界观以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换位思考观来指导国际关系实践。在讲座第四部分“中国公法的未来走向”,朱维究教授指出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研究应当以“文明”为指向,朝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五大文明一体化建设的理想目标,回答实践中出现的紧迫问题。就政治文明而言,朱维究教授指出应当努力从传统文化资源中发掘作为中轴的制度文明规范,为此可以从规范体系的类型化入手,采取跨学科的方法论,逐步建立健全以党规、国法、道规范、社会规范为主干的全方位行为规范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发言)

在与谈阶段,高家伟教授以“面向未来、薪火相传”为题首先作了主题发言,指出了中华法系文明作为一种原创性的世界中轴文明是贯彻“一带一路”的全球化发展战略、推动中国和平崛起的一个强大动力和不可或缺的制度保障,应当以具有中国原创性的语言和思维去研究、发掘、传承和创新,而不能用拿来主义的模仿型思维和殖民主义的依附型思维。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的熊文钊教授结合自己研究大国地方治理的心得指出,在多民族统一国家的治理方面如何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始终是一个难题,中国之所以能够克服这个难题,保持很大的凝聚力和吸附力,是因为古代的帝国治理实践中存在很多独到的智慧,值得现代国家的法律研究去发掘和汲取。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法官梁凤云博士根据自己的审判实践经验,结合自己对近现代行政法学发展史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历史意识、本土意识、问题意识、时代意识和中国意识,认为应当以五大意识指导公法学的理论研究,使研究的问题和方法应当具有鲜明“中药”特征;不简单地能移植和套用西方公法学理论的术语和体系,因为中国的公法学本质上是治国平天下的学问,这是中国公法学面向世界的自信力所在。中国政法大学政府法治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结合讲座内容,认为应当加强行政法的“公共性”研究,从注重秩序和效率的价值导逐步迈向注重公共 利益维护和公共权利的保护,加强对公权力的约束,建构积极回应公共行政实践需要的公共行政法。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柯华庆教授从礼治与法制关系的角度指出了加强现代党规体系建设的本土资源,焦洪昌教授则积极回应,认为现代公法的建设应当注重政权的平稳交接,确保纵向和横向公权力配置的优化均衡。中德法学院院长谢立斌教授赞扬朱维究是一本活的教科书,从朱老师的治学生涯中可以活生生地看到共和国法治建设的历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所长罗智敏教授在称赞朱维究教授的人格魅力和家国情怀之后,赞扬了朱维究教授将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参政议政有机结合起来的治学方法,指出中国的公法理论研究应当注重历史、关注现实、放眼世界,将补足短板的补课任务、与潮流保持同步的跟进任务与引领 时代发展的三大任务同步协调进行。莫于川教授从文化与文明相互关系的角度指出,只有朝着现代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方向,在厚实文化积淀的基础上,中国公法的制度建设和理论研究才能走得远、走得稳。

朱维究教授在回应与谈发言中首先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指出自己作为校长钱端升先生的传承者已经坚持在祖国法治建设的道路上“长跑”了五十年,如今要把“接力棒”传递给下一代,勉励并且相信下一代的中青年法学者能够把中国的法治建设和学校的公法学科建设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王成栋教授作为主持人在每一个阶段都作了精彩的点评发言,在表示对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大力支持的感谢之后,宣布《朱维究公法讲堂》开幕式圆满结束。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