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传承太行精神,牢记复兴使命——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学生代表赴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开展学习教育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1-13   阅读:
T AAA

为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当代大学生使命感,近日,民商经济法学学院2017级组织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支部书及学生组织干部代表一行开展国情教育,经过火车、汽车的辗转,跨越600余公里,来到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参观学习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和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进行理想信念主题教育。

师生一行于上午来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主陈列馆和八路军将领馆,主陈列馆分为六大部分,“日本全面侵华 八路军出师抗日”“开展敌后游击战争 创建抗日根据地”“粉碎日军扫荡 巩固发展抗日根据地”“战胜严重困难 坚持敌后抗战”“进行局部反攻 恢复和扩大抗日根据地”和“举行全面反攻 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八路军将领馆则展示了958位抗日战争时起正旅级以上八路军将领的光辉形象和生平事迹。展示了以朱德、彭德怀为代表的八路军将领,率领三师抗日战士、创建敌后根据地,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英勇顽强的十四年抗战。

下午,师生一行驱车来到距武乡县城30余公里处的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纪念馆,朱德、彭德怀等革命前辈指挥过近千次战斗,研究制定了闻名世界的“百团大战”作战方案,看过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首长的旧居,同学们都深受触动。

(师生一行于八路军总部旧址门口合影)

王继煜感触颇多:“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虽然参观之前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但是真正看到窑洞艰苦的环境,低温窄小的屋子,我还是被深深地触动了,也深刻明白了什么叫做艰苦奋斗,革命前辈们在那么困难的物质环境中依然能够坚守初心和热血,今天生活在如此富足条件下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传承他们的精神,努力奋斗呢?”

聂荣臻元帅抛弃民族隔阂收养日本女童,朱德总司令代笔亡故将领左权给左母去信,这两个瞬间让刘治政同学深受感动:民族大义、铁血柔情、铿锵岁月交织而成的“抗战史是一副历史画卷,将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先辈们所处的艰苦卓绝的环境,以及处于该种境地中前辈们身上坚忍不拔的精神完美的展现出来。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新时代的我们不仅要大力弘扬太行精神,更要结合新的实际,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珍视前辈们留下的宝贵的太行精神,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更多的光与热。”

谭丽雯同学谈道自己的感想:“无论何时,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忘记历史,历史还将重演。作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热爱这个历尽劫难的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现在的和平来自于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我们应当时刻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不论战争还是和平,我们都要不断地继续奋斗,万众一心,团结奋进,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奋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门口合影)

通过本次学习实践,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思想得到触动,心灵受到洗礼,“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有了深刻的认识、认同,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事迹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激励自己,弘扬太行精神,传播太行精神,践行太行精神。

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积极组织动员各年级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研讨、参观,特别是实地走访考察学习,在现场教学中深刻领悟爱国精神,在价值养成中厚植爱国精神,在实际行动中践行爱国精神,在学习工作中传播爱国精神。

编辑 陆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