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成功举办国社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甄珍   1-15   阅读:
T AAA

2019年1月12日上午8点30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举办“国社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于飞主持,学院邀请了商法研究所教授赵旭东、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冯晓青、民法研究所副教授吴香香为辅导专家,全院共计27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首先,于飞教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教师们参会。于飞教授介绍了各位辅导专家及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情况,强调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重要性,指出国社科项目对教师个人发展的深远影响,并鼓励大家踊跃认真地进行此次国社科项目申报。

随后,赵旭东教授与教师们分享项目申报的体会和感受。赵旭东教授强调,申报项目首先需要端正态度,要有毅力面对失败,要有屡败屡战的高昂斗志。赵旭东教授详细讲解了选题要点,指出选题应捕捉当前的国家需求、社会热点并将相关法律原理落到制度上去,将法律专业和社会需求相结合。赵旭东教授讲解了课题报告书不同栏目的设计和撰写要点,包括申报人信息的描述和归纳、课题创新点的表述、课题重点及难点的展开等。就以上内容,赵旭东教授一一作出了详细地指导并分享了宝贵经验。

冯晓青教授讲述了其承担国社科项目经验,以及作为国社科项目评审专家的感受,结合自己经验指导教师如何撰写项目申请书,指出项目申请书的写作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研究的过程,并着重讲解了选题和申请书撰写要点。冯晓青教授提出,选择社会热点问题时要辩证思考,一方面选题应值得进行学术研究,另一方面选题应避免选题的扎堆。申请书撰写要为课题重点和课题难点寻找突破口,并将创新点浓墨重彩地表现出来。

吴香香副教授以自己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为例,围绕心态、时间、选题和内容四个方面,对国社科项目申报的整个过程做了生动细致的讲解,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吴香香副教授表示,项目申报书的完成过程充分调动了自己对项目问题的研究兴趣,并愿意长期持续探讨下去。

于飞教授总结了申报纵向课题的个人经历,结合国社科项目特点介绍经验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于飞教授强调,对于国社科项目申报,从态度上要下大决心,精力上要充分投入。课题题目要能够吸引评委,选题应突显其重要性和帮助国家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于飞教授全面讲述了课题申请书的展现要素,从专家评审角度介绍了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撰写要点、课题重点及难点的表述技巧、参考文献的选择和前期成果展示方法等技术问题。于飞教授鼓励教师们积极申报国社科项目并全身心地投入。

(办国社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的后半阶段,各辅导专家对教师们提交的自拟课题名称及申报设想,逐一进行指导并提出专业性建议。教师们与辅导专家充分交流并相互讨论,参与热情空前高涨。交流会持续到下午1时30分结束。

本次经验交流会大大提高了我院教师申报国社科项目的积极性,提升了教师们的申报技巧,积极促进了申报经验的交流,充分体现了学院对教师科研工作和个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编辑 陆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