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二十一世纪的被害人与刑事司法制度——国际刑法协会名誉主席德拉奎斯塔教授来我院讲学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4-1   阅读:
T AAA

2019年3月30日下午,国际刑法协会(AIDP)名誉主席、西班牙巴斯克大学(Universidad del País Vasco)犯罪学研究中心主任德拉奎斯塔(José Luis De-La-Cuesta)来到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以“二十一世纪的被害人与刑事司法制度”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主办,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阮齐林、教授赵天红、教授王桂萍和耿佳宁担任点评嘉宾,博士朱光星担任主持人。

(德拉奎斯塔作报告)

德拉奎斯塔报告的核心是重新发现刑法制度中的被害人,进而通过身份确认、权利保障和与之相关的具体实践对其加以保障。讲座伊始,德拉奎斯塔带我们回顾了传统的刑事司法制度和刑法理论,并以翔实的数据统计加以分析,指出社会长期取代被害人的事实,犯罪人因而成为分析和研究的主要对象。随着被害人学的兴起,人们逐渐开始关注刑法在被害人保护方面的功能,并重新思考私人化冲突的问题。

德拉奎斯塔还对当今世界流行的恢复性司法运动进行了反思性解读:恢复性司法的真正动因何在?以被害人为导向,还是以犯罪人为导向?如何在具体适用的程序中保护被害人权利?讲座最后,他提出将被害人置于刑法中心,构建作为人道刑法的被害人学或许是可能的路径。

(与会人员合影)

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过后,在座的同学和老师踊跃提问,德拉奎斯塔认真倾听大家的问题,并一一作出回应。现场以英语讨论为主,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交叉进行,互动交流十分热烈。最后,来自刑事司法学院的三位教授对此次讲座从不同视角作出精彩点评,并向德拉奎斯塔介绍了中国独特的刑事和解制度。

编辑 陆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