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班戈孔院“讲好中国故事”,华人子弟“摘得楚才桂冠”

来源:孔子学院办公室   8-8   阅读:
T AAA

(文/李志薇)6月23日,我校共建班戈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武当山·康辉旅游”第35届楚才作文竞赛英国赛区A卷赛事,这是楚才第二年在英国班戈办赛。此次班戈地区共有5位华人子女参加,参赛学生年龄均在9-14岁之间。楚才作文竞赛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旨,鼓励海外华侨、华人子弟学习魅力无穷的方块汉字和古老的中国文化为要义,通过参赛的形式来践行“讲好中国故事”的伟大实践。

(参赛学生及辅导老师合照)

班戈大学孔子学院自收到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英国学校邀请函以来,积极进行宣传和组织赛前培训。赛前培训主要分为三大模块:第一个模块是中文写作规范和技巧,包括如何拟题,如何开篇立意,如何升华结尾,如何使用排比、比喻修辞美化语言等;第二个模块是传统文化分享,包括传统节日、传统习俗和中文经典文献选读。在这个模块,辅导老师李志薇带领孩子们分享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习俗,包括吃粽子,结彩绳等;还比较了中国龙和威尔士龙的异同,并且学唱了《龙的传人》这一经典歌曲和赏析了爱国诗人屈原的《离骚》及“香草美人”的意象;第三个模块是写作练习与模拟,在赛前共进行两次写作模拟训练。由辅导老师出题,学生进行创作,还增加了学生自评、互评和老师批改的环节。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这些学生的汉语书写和著文写作能力均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在比赛当天,学生拿到了4个主题作为考题,分别为“假期趣闻”、“我最喜爱的_____(一项文娱或体育活动)”、“梦里中国(梦里中国行)”和“地下王国(科普科幻方向)”。李纪瑶同学在北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寒假,以《我最喜欢的北京之行》为题描述了自己跟随家人登长城、逛颐和园和故宫的旅行;余梓盈同学则选择描述自己的一个梦境,她说梦到一条龙载着她回到了中国,并带她去了中国的小学感受了一天中国的教育,采用独特的视角创造性地比较了中国和英国的小学教育;甄雪琪也是选择用手中的笔来描绘她的旅行,题目为《一次发现中国之美的旅行》;赵嘉盛是一名正在接受初中教育的男生,他深受家庭的影响,对中华传统文化非常喜欢;余昀羲则是描述了自己跟随家人前往曼彻斯特的唐人街,发现“舌尖上的中国美食”。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专家评审,在班戈大学孔子学院参赛的五名同学均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李纪瑶同学的《我最喜欢的北京之行》、余梓盈同学的《梦里中国行》、甄雪琪同学的《一次发现中国之美的旅行》获得了一等奖;赵嘉盛同学的《我最爱悠久的中华文化》和余昀羲同学的《舌尖上的旅行》获得了二等奖。

参赛家庭均表示这次作文竞赛对他们的孩子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也是一次不错的成长。此次楚才比赛走进班戈,真正做到了推动华人子女的文化交流,增进了友谊,期待楚才作文竞赛再次走进班戈。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