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时间第六期:理想与坚持

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10-17   阅读:
T AAA

2019年10月11号14时,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时间第六期“理想与坚持”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3019教室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磊教授与迟亦珂、王沁源、张焕宁等六名本科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分团委书记许慧芳、副书记濮冰燕参加了本次座谈。

座谈开始,张磊老师回顾了自己的学习生涯。他人生的每个阶段几乎都是一个从最低谷慢慢螺旋上升的过程。初入大学本科时感受到的巨大落差,硕士阶段专业选择时有意又无意的失误,博士跨专业考学的无比艰辛,如今看来确实是沧海桑田,不忍回首。在每一个“糟糕”的起点,张磊老师凭着那份不甘心,在自己与自己较劲的过程中,坚持了儿时就确立的教书育人的职业理想,也找到了自己“外国语言文学”的学术归宿。可以说,他以自身的经历生动而深刻地阐述了理想和坚持这个主题。

接着,张磊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答。对于社团工作的必要性这一问题,张磊老师谈及了自己对于行政工作的体会,强调了社团工作对于同学们塑造性情、提升与他人的沟通能力、锻炼口才等方面的积极意义。他建议同学们要平衡好学习和社团工作的关系,并且把在社团中遇到的挫折看成是成长的机会。

对于被广泛提及的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目标,张磊老师既充分肯定了这一复合型培养模式的良好初衷,也严肃地指出了关于它的一些误区。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一定要切忌三种“伪复合”:第一,形式复合。要去思考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两个专业的知识,而不是停留在表面的浅层学习、“双手抓,两手都不硬”;第二、被迫复合。这主要是指那些随大流、没有主见地去修双专业的同学。在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遵循本心;第三,全员复合。过于搞特色其实就是没有特色,全部学生都选择复合就是没有真正的复合。作为这一问题的延伸,有同学谈到了在法大这个背景下,选择非法学(如心理学)作为第二专业的压力。张磊老师指出,检验自己选择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不应该是选择“哪个”专业(专业没有高低之分,只有不同),而是自己是否从那个专业中学到真东西,是否将有限的资源进行充分利用。

心之所向,寻即赴往。人虽然不能完全把握自己的命运,却必须要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在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一旦确定好自己的选择,就要无惧无畏地坚持下去。只有这样的生活才是有希望、有尊严和持续性的。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内心,学会接受自己各种暂时的受挫,不要以一时的受挫来简单、粗暴地评价自己。

(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时间第六期:理想与坚持)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