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侦查学术大讲堂 ——“实战DNA”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11-14   阅读:
T AAA

2019年11月6日下午,侦查学研究所及网络犯罪与法治实务研究会第三期侦查学术大讲堂在昌平校区致公楼205教室成功举行。本期学术讲座由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八支队主任法医师焦章平主任主讲,讲座题目为“实战DNA”。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郭金霞教授主持讲座,侦查学研究所教师张鹏莉、刘品、宁势强和侦查学专业、法学专业的百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焦章平主任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八支队(法医检验支队)副支队长,主任法医师,一级警督,兼任中国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客座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实践教学导师等多项职务。其在刑事侦查和法医物证等领域中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践经验,曾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8次等。

焦章平主任结合多年来的亲办典型案例,从DNA的证据作用、DNA的污染控制以及特殊案件的DNA鉴定等三个方面,对实务中的DNA进行了深入剖析。关于DNA的证明力问题,焦章平主任指出,DNA作为证据仅能够证明案件的某一环节,具有间接性,不能直接证明犯罪事实。对于DNA的唯一性,焦章平主任辩证指出,同卵双生个体STR分型完全一致将是例外,并提供了进一步鉴别的可能方案。焦章平主任还强调,随着技术的发展和DNA灵敏性的提升,DNA的污染问题在司法鉴定中愈发严重,需要重视其对鉴定可靠性的影响以及相应的审查问题。

焦章平主任讲座内容丰富,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举手提问,焦章平主任一一耐心解答。

最后,郭金霞教授对本次侦查学术大讲堂进行了总结。她对焦章平主任能在百忙中拨冗出席本次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对讲座的圆满成功表达了祝贺。郭金霞教授指出,DNA虽被称作“证据之王”,但每名学习侦查学的同学都应该明白其实际发挥的证据作用,以及在实务中需要重视的具体问题。

侦查学术大讲堂紧密联系侦查学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为侦查学专业及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与学者及专家学习交流实践经验、探讨学术话题的良好平台。本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引起同学们强烈的反响与共鸣。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