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九期“法硕论道·师生下午茶”顺利举行——非常时期法硕优秀毕业生线上话就业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6-18   阅读:
T AAA

6月12日,法硕论道·师生下午茶第九期在腾讯会议室云端举行。从非法学的本科到法律硕士,专业学习的转换,思维方式的转换,是同学们在校期间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校园学习两年之后,大家都将面临职业选择的难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院2017级辅导员郎燕峰老师特意邀请了三位就职于不同法律部门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分别从自己的学习、求职经历与法硕同学分享如何择业,如何在法律职业生涯中学习成长,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本次活动由郎燕峰老师主持,各年级一百多名同学参加。

郎燕峰首先介绍了三位毕业生的工作情况。张婷婷现就职于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任涉外专利代理人。她求学期间先后在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商标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实习,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同时掌握日语英语两门语言。朱元霄现为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民商诉讼部律师,主要从事民商事诉讼、公司法律顾问等领域法律业务。王晓地就职于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任知识产权类法务专员,主要负责海外跨国专利诉讼、禁令及风险管控等业务。

张婷婷从法律硕士就业定位、专利代理行业用人要求及工作内容、专利代理行业职业发展方向、求职面试经验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从事专利代理行业两年来的收获和体会。她建议同学们首先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在寻求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时明确就业方向,否则几年之后再试图转变就业方向,无论从时间、精力还是薪酬待遇上都会感到较大心理落差。知识产权非诉业务分为专利代理和商标代理,专利代理倾向于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同学;商标代理人主要承接涉外业务,需要较好的外语能力,专业背景不限。她重点介绍了专利代理行业的情况和主要工作内容。涉外专利代理要求较强的外语能力,比较倾向于掌握小语种的人才或者英语好的人才,建议有外语优势的同学着重考虑涉外专利代理行业。张婷婷谈到,专利代理行业的职业发展方向主要有三个,第一是积累经验、客户和资源,在该行业深入发展,成为一名成熟的专利代理人;第二是转做企业法务,加入企业的知识产权法律业务团队;第三是转做专利诉讼业务的律师。她建议希望从事专利代理行业的同学多关注这方面的招聘信息,在面试中能够展现从事专利代理行业所需的认真踏实、细致沉稳等性格特点优势。最后,张婷婷建议同学们好好规划自己的求职方向,并祝愿同学们都能尽快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并且找到心仪的工作。

(张婷婷)

朱元霄从如何选择诉讼律所和民商事诉讼律师在职业初期应培养的基本能力两方面进行分享。他结合自己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律师工作的内容与状态。律师行业宏观上分为诉讼业务与非诉业务,非诉业务主要为法律文书起草、审核、尽职调查等内容,需要较强的文字功底;诉讼业务更具有对抗性,除了文字能力外,还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待人接物能力。在律所选择方面,他认为知名律所在制度方面更加完善,在法律风险防控、律师培训和律师实习各方面都比较系统和规范,建议同学们优先选择,且业务量充足的律师团队更能提供大量的案件锻炼机会。最后,朱元霄建议有志于从事民商事诉讼工作的同学在律所实习过程中着重锻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熟悉民商事诉讼的手续和流程,培养持续学习、不断总结的能力,提高独立办案、掌握独立案源的能力。

朱元霄

王晓地从大家对法务几点美丽的“误会”和就业定位与心得两个方面进行分享。关于对公司法务定位和水平的误解,她列举了几个亲身经历的案例进行解释说明,她认为相对于外聘律师,法务更了解公司,在诉讼策略制定上能够从公司角度出发,达到利益最大化,这是法务思维模式与律师的不同,也是优势;另一方面,法务在律师和公司之间起着桥梁作用,法务和律师的协调配合在诉讼中非常重要,缺一不可。她认为,法律人的水平高低不在于所从事的是公司法务还是律师,而是个人的能力,优秀的公司法务不在少数,因此不必担心从事法务就代表自己水平比律师差。对于同学们从事法务后不能再转行做律师的疑问,她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她列举了身边同事转行做律师的例子,但是她也特别提醒,由于法务与律师工作思维的区别、薪资落差等原因,法务转行律师确实比较困难,希望同学们在初次择业时慎重决定。王晓地结合自己的经历,着重畅谈了选择公司法务的心得,建议决定从事法务行业的同学,选择当下新兴的产业和核心业务部门,更有利于个人水平的提高和发展。她认为公司法务职业的发展,是一个从广到深再到广的过程,建议大家多尝试不同的法务业务,进而发现自己更擅长的方向,并不断加强自己在这一方向的业务能力,进而拓宽业务范围。最后,王晓地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招聘网站和就业公众号等信息渠道,并诚恳地建议大家珍惜研究生三年时光,多学习法律以外的知识,培养多方面的能力,积极为求职就业做准备。

王晓地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三位嘉宾耐心回应了同学们提出的出国交流、专业实习、能力培养、薪资待遇、面试内容、法务的晋升路径等众多问题。

最后,郎燕峰老师对三位优秀毕业生带来的就业经验分享再次表示感谢,并祝愿同学们都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拥有光明的未来。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