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巴巴多斯孔院成功举办汉语学习经验交流会

来源:孔子学院办公室   6-23   阅读:
T AAA

当地时间6月19日,我校共建巴巴多斯孔院举办线上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四位孔院优秀学员应邀来到孔院第三期线上汉语角,分享他们学习汉语的经验,孔院师生约二十人参加了活动。

孔院汉语教师赵立强老师以庆祝国际中文日的视频作为暖场,引出了第一个分享者——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市场营销管理专业三年级学生玫瑰(Rose)同学。

玫瑰讲述了在西印度大学如何被孔院红色的大楼所吸引,如何迷上汉语和在孔院和中文系学习汉语的过程,分享了她学习汉语三年来对汉语的认识和她的学习体会,介绍了一些她常用的学习网站和手机APP等。玫瑰还推荐大家通过看电视剧等方式,多多接触中文环境,逐渐就会认识和掌握更多汉语。据悉,玫瑰同学将于月底参加孔院组织的HSK四级居家网络考试。

接下来三位分享者都是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他们的汉语老师李秀丽介绍了每一位同学并邀请他们一一分享。

卓远(Joshua)学习汉语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在同班学生中表现非常突出。卓远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初学汉语时遇到的音调困难以及克服的过程。开始学习时他也觉得汉语的语音语调实在难以理解,通过老师的正音,不断重复和练习,他逐渐能分辨出各个声调的不同来了,并非常注意在说汉语时使用正确的声调。

吕淑瑾(Shanis)和卓远一样是零基础学员。现在她对汉字的学习有特别的心得和独特的技巧,比如“骑”字,她拆分成“马”“大”“可”,通过意义联想“个子足够大才可以骑马”,将各种偏旁的因素都串联起来了,使得汉字相对容易记住。

第四位分享者是成哲。与他的两位同学不同的是,成哲在正式上汉语课之前自学了汉语,还会写一些汉字,他目前会说五门外语,还计划在接下来五年内通过HSK 9(新HSK考级)。成哲认为汉字特别重要,他觉得拼音只是西方学生开始学习汉语的辅助手段,随着学习的深入,应该尽早甩掉拼音这个拐棍,这样可以强迫自己多掌握汉字。

(孔院学员分享学习汉语经验)

本土教师玉洁也分享了她二十多年的学习经验和体会。

提问的环节也十分精彩,有学生提出了关于汉字语调的问题,还现场请汉语教师进行了语调的示范。孔子学院院长李仁燕现场示范声调教学,强调找到声调的起点是正确拼音的关键。

老师们对学生们如何学习声调这一问题很感兴趣。卓远和吕淑瑾分别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都强调了声调的重要性,要重视声调、保持对声调的敏感度,不断的练习和纠正是他们学习的诀窍。

(师生热烈讨论汉语教学问题)

活动最后,汉语教师志愿者赵琦给大家推荐了网络学习资源和手机APP等。

活动结束了后大家感到意犹未尽,在孔院工作微信群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今天的活动实现了双赢,不仅使汉语初学者受益,学习了经验和诀窍,学生们的分享也给老师们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教学研究资料。学生们使用各种网络资源进行自学的经历、到中餐馆说汉语的兴奋体验、对汉语的浓厚兴趣都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学习的经验也为孔院今后进一步开展教学和文化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不少老师感到很受触动,看到学生如此努力,在倍感欣慰的同时,也格外感受到肩上的重任。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