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律硕士学院成功举办首期“大法官论道”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9-22   阅读:
T AAA

9月17日上午,法律硕士学院在昌平校区礼堂举办了首期“大法官论道”,论坛主题是“法学一堂课:法律的理解与适用”。这个活动也标志着法律硕士学院1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参加论坛的有: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前专职委员胡云腾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主持人和制片人、法律硕士学院兼职导师屠化,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院党委书记韩文生、副院长梁敏,学院教师代表以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等近三百人。许身健院长主持了论坛。

马怀德校长做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胡云腾大法官为“大法官论道”开讲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法律硕士学院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法律硕士学院为庆祝建院15周年举办的系列高端学术活动,认为“大法官论道”对于同学们开阔视野,增长对司法改革的认识有重要意义。马怀德表示,胡云腾大法官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一位跨理论和实务的知名学者,是令人尊敬的大法官,为实务界、理论界所信任和尊崇,胡云腾大法官为“大法官论道”开讲对法律硕士学院和同学们而言影响巨大,受益巨大。马怀德表示,法律硕士学院建院15年来,围绕法律硕士教育研究、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等开展了大量工作,学院事业蓬勃发展,取得可喜成绩。他预祝法律硕士学院越办越好,预祝“大法官论道”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胡云腾大法官做了题为“法律的理解与适用”的演讲。

胡云腾大法官首先指出,法律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规范体系,法律的社会性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在理解与适用法律时要统筹把握、结合法律的公共性、人民性,在法律适用之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

在理解与适用法律的原则与共识问题上,胡云腾大法官归纳出五条原则:一是经验。理解与适用法律需要把自己的人生体验与生活经验,融入到法律中。法律不是干巴巴的条文,它是鲜活的。二是内心的善良。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用善良的心去理解与适用法律,法律才能成为良法。三是公正。我们经常会陷入具体的概念之争,往往导致我们忘记了法律的原意是追求公正,我们需要把公正这个价值评判融入法律的理解与适用中,得让老百姓认同我们是公正的。四是把握法的时代精神。我们需要把握时代的精神,把握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认识与需求。法律不需要修改,只要与时俱进地解释法律,法律就能生生不息。五是解释法律需要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天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是我们国家最根本的东西,天理指我们国家立国的制度核心。国法是国家制定的法律。人情,不是少数人的感情,是社会民众的公平正义观念,人情是人民意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适用于解释法律时我们得考虑当事人的评价、老百姓的评价,学习法律不是机械的,而是非常多元的。

在准确适用法律的判断标准上,胡云腾大法官指出,需要做到五个认同、争取五个满意:争取人民群众认同与满意;争取立法机关认同与满意;争取涉案当事人与利益群体满意;争取学者认同与满意;争取司法同行即法律人的认同和满意。

胡云腾大法官的精彩演讲结束后,许身健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胡云腾大法官今天的角色是作为同学们的引路导师,启迪同学们的心灵,可谓“Great Teacher”,他通过这个讲座来让同学们分享他对法律的理解,给同学们以深刻的启迪。他希望同学们保持对法律工作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不能只见法律不见人。他结合胡云腾大法官的死刑研究和案例研究,希望同学们不要迷失在法律中,要带着爱和责任去看待世界。他最后祝愿同学们享受在法大学习生活,学有所获。

“大法官论道”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